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失眾院保護傘 華府內鬥趨激烈

時間:2018-11-09 03:17:2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紐約時報》報道:美國中期選舉落幕,新國會將於明年1月3日上台,總統特朗普在眾議院失去多數黨保護傘,無疑將面臨司法委員會嚴峻考驗。也意味着他將面臨一個兩年的黨派之爭,民主黨掌控的眾議院有傳訊權,並且有權阻撓他的立法計劃。

  在選舉宣傳活動中,特朗普將中期選舉定性為對其總統任期的公投。他明確表示,勝利將會是對他個人的證明,同時先發制人地堅稱,共和黨人失利不會是對他的否定。

  而在中選失利後,他已開始重新調整自己的幕僚和內閣,並決定是否強行與即將脫離共和黨控制的國會攤牌,爭取資金修建南方邊境上他長久以來承諾的牆,一旦民主黨人在1月份正式接管眾議院,他就不太可能贏得這筆錢。

  此外,關於俄羅斯干預2016年大選的調查之後可能很快將達到高潮,塞申斯的下台,意味着通俄門調查可能停滯或取消。

  但任何此類舉動都會激怒國會,並可能激怒眾議院民主黨人,利用他們的新權力採取行動。

  「民主黨的眾議院將對政府進行更嚴格的審查和問責。」弗吉尼亞州共和黨前眾議員戴維斯說。「他們想要更多的調查和傳票。投票人表決的是要制約總統,而不是聽之任之。」

  民主黨對於特朗普及其團隊的諸多不法行徑,到底要「究責」到什麼地步?是否要在新國會啟動彈劾程序,鷹派磨刀霍霍,鴿派認為應避免陷入政黨惡鬥泥淖,優先推動攸關國計民生的實質政策。但如今特朗普擺開一心求戰的陣勢,華府政爭勢將愈演愈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