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反擊「經濟戰」 土對美課重稅

時間:2018-08-16 03:17:23來源:大公報

 

圖:因為里拉下跌,土耳其一家奢侈品店門前14日排起長長的隊/法新社

  綜合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土耳其與美國持續交惡,為了反擊華府的「經濟戰」,安卡拉提升反擊的力度。土國總統埃爾多安呼籲大眾抵制美國電子產品之後,土耳其官方15日宣布大幅上調針對美國22種進口商品的關稅,包括汽車、酒類、大米和化妝品,部分貨品稅率高達140%,額外關稅總額為5.33億美元(約41.5億港元)。此外,土耳其法院也駁回了美國牧師布倫森的上訴。

  美國牧師布倫森涉嫌從事間諜和恐怖活動被土耳其囚禁,引發美土齟齬。美國指控土方缺乏確鑿證據,要求釋放布倫森,雙方爭執未果後,華府宣布對土國司法部長和內政部長進行了經濟制裁。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五宣布對從土耳其進口的鋼鋁徵收翻倍關稅,外交危機步步加深,導致土耳其貨幣里拉近期狂瀉。

  為了進一步反擊美國發動的「經濟戰」,埃爾多安除了呼籲民眾抵制美國製造的電子產品,周三更簽署命令,提升部分美國進口產品關稅。安卡拉將進口自美國汽車、酒類和煙葉關稅稅率分別提高至120%、140%和60%,還上調了對美國化妝品及大米等商品的關稅。

  土耳其副總統奧克塔伊周三在推特上表示,根據對等原則,已提高一些美國商品的關稅,「回應美國政府對土耳其經濟的蓄意打擊。」土耳其貿易部稍後宣布,加徵關稅的美國商品種類增至22種,總體稅額為5.33億美元。土耳其貿易部長佩克詹說,「美國是我們的重要貿易夥伴,但並非是唯一的貿易夥伴。我們有其他夥伴和市場可以選擇。」

  土經濟危機 美卸膊

  針對引發風波的導火索牧師布倫森,土耳其法院15日駁回了他的最新上訴。土耳其國營電視台土耳其之聲報道,西部城市伊茲米爾法院當天裁定,布倫森將維持居家軟禁。布倫森的律師表示,將向上級法院再提訴。

  美國警告稱,如果土耳其不釋放布倫森,美國將採取下一步行動,或進行再一輪經濟制裁,準備一直施壓直到有成效為止。白宮周二稱,特朗普對土耳其未釋放布倫森感到沮喪。    

  華府也聲稱,土耳其近期的經濟崩盤,並非源於美國制裁,拒絕為此負責。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周二表示,「經濟不是從我們八月制裁兩位部長之後開始變差。經濟學家肯定會告訴你,土耳其發生的情況遠遠超出了美國近期政策以及多項政策推行所能造成的影響。」

  埃爾多安透過發言人表示,兩國摩擦最終可能要解決,但華府要停止干預土耳其的司法。他目前未有計劃跟特朗普會談。

  卡塔爾元首到訪 撐埃爾多安

  在美土關係轉趨緊張之際,土耳其也向其他國家發動外交攻勢。卡塔爾埃米爾(國家元首)塔米姆周三飛往土耳其會晤埃爾多安,在安卡拉遭逢貨幣危機之際,明顯展現支持態度。根據卡塔爾國家通訊社報道,塔米姆前往土耳其進行「工作訪問」,「將與土耳其總統討論雙邊關係,以及加強兩國在各個領域現有戰略合作的方式」。

  土耳其將陷入經濟危機,同時包括卡塔爾在內的外國投資客也將受到波及。上月公布的官方數據顯示,卡塔爾在土耳其投資總額為200億美元(約1560億港元),而土國則是對卡塔爾出口規模最大的國家之一。

  埃爾多安周三也致電德國總理默克爾,確認雙方加強合作,保持高層交往。埃爾多安稱,土國經濟穩健符合德國的利益,土耳其財長阿爾巴伊拉克準備在月底赴德國柏林,會晤德國財長。阿爾巴伊拉克擬於周四召開電話會議,並將安撫國際投資者,以緩解擔憂。

土美互祭關稅措施

「終結霸凌時代」 土加入俄批美戰隊

圖:引發美土外交齟齬的美國牧師布倫森/法新社

  綜合彭博社、俄羅斯衛星網、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周二加大了對美國的抨擊力度,號召抵制iPhone以及其他美國電子產品,而土耳其外長則加入了俄羅斯外長批評西方制裁的陣營。

  作為北約成員的土耳其在西方和俄羅斯之間搖擺不定,而安卡拉的官員們最近明顯倒向了莫斯科。土耳其和俄羅斯近來都成為美國的制裁目標。

  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周二在安卡拉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會晤,商討敘利亞和烏克蘭的問題,以及土耳其天然氣管線、俄羅斯國營核企業正耗資200億美元在土國阿庫優興建核電廠等經濟計劃。

  恰武什奧盧暗示,在對抗西方的問題上,土耳其和俄羅斯屬於同一陣營。恰武什奧盧提及制裁時表示:「我們遭受霸凌這個時代必須終結。」拉夫羅夫對此表示贊同,「他們在使用制裁、威脅、敲詐、強迫等手段。」拉夫羅夫在承諾加強與土耳其合作時表示,俄羅斯未來也許會在雙邊貿易中避免使用美元。

  分析指出,土耳其和美國爆發政治衝突,可能為俄羅斯提供絕佳良機,試圖從西方身邊挖走一個搖擺的重要地緣政治盟友土耳其。土耳其的軍隊在二戰後一直防守着北約的東南翼。埃爾多安上周日對支持者表示:「我們正在尋找新盟友。」

  不過,俄羅斯對土耳其目前的經濟困局似乎愛莫能助,拉夫羅夫周二沒有作出具體的援助承諾。

經濟困局 考驗埃氏執政

圖:二○一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埃爾多安在總統座駕裏用iPhone打電話/美聯社

  綜合路透社、美國《紐約時報》報道: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靠拚經濟博取民望,但近期里拉崩盤,埃爾多安如何走出困局,考驗重重。暫時不清楚埃爾多安呼籲土耳其人賣出美元和抵制美國商品是否會受到廣泛響應。

  在伊斯坦布爾老城區艾米諾努,有交易員周二將10萬美元兌換為里拉。他們一邊高喊「可惡的美國」,一邊展開了一面「我們將贏得經濟戰」的橫幅,一邊喊着「燒掉」美元,一邊前往一家銀行網點兌換貨幣。

  埃爾多安周二還呼籲大眾抵制美國電子產品。「如果說美國人有iPhone,那還可以選三星,而且我們國內還有Vestel。」Vestel是一家土耳其電子產品公司,該公司股價上漲5%。

  抵制iPhone呼籲,在伊斯坦布爾街頭引發的反響不一。「我們在7月15日曾用我們的生命支持過他。」店主希姆謝克稱,他指的是2016年那場流產的軍事政變。「如今,我們將用我們的貨物支持他,我們會支持他直到最後。」

  但另一名商店店主耶爾馬茲卻表示懷疑。「我有個16歲大的女兒,看看能不能把她的iPhone拿走……所有這些人現在應該都不會購買iPhone了嗎?不能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