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急拉親信上位 文翠珊暫避危機

時間:2018-07-11 03:17:16來源:

  圖:英國首相文翠珊10日面帶微笑地參加公眾活動\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國家廣播公司、《衛報》報道:在英國前任外交大臣約翰遜9日辭職後幾小時,首相文翠珊迅速任命自己的親密盟友、衛生大臣侯俊偉接任。她在10日立刻召開內閣會議,在連續三大臣辭職後的混亂局勢中平息了政權危機,並通過改組內閣成功鞏固了黨內「軟脫歐派」勢力。

  此外,剛上任6個月的文化大臣夏國賢將接任衛生大臣,總檢察總長衛俊明則接任文化大臣,後座議員郝思賢將接任總檢察總長。

  左臂右膀為文翠珊護航

  在9日晚上,一度有傳言表示後座議員已成功召集48人向保守黨黨團委員會主席發信,要求啟動不信任投票。但隨後黨團委員會主席布雷迪透露道,文翠珊的領導不會受到挑戰。有議員指出,即使強行發動不信任投票,也很難得到罷黜首相所需的159張投票,而且沒有強力的候選人。

  文翠珊在10日的內閣會議上對反對者明確指出,若現有內閣分崩離析,再次崛起的就是以郝爾彬為首的左翼工黨聯盟。儘管現在內閣仍有硬脫歐派不滿6日通過的「軟脫歐」方案,但他們的目標主要是改變現有的政策,而不是逼文翠珊下台。此外,軟脫歐派和留歐派議員們也祝賀文翠珊「整合內閣領導力」。

  分析指出,執政黨內部非常擔心會造成更多的動亂、恐慌,以及可能發生的政權更迭。不過,儘管文翠珊的地位仍然非常脆弱,但現在並沒有到遊戲結束的地步,文翠珊比想像中更為強硬。

  中方:一如既往重視中英關係

  此外,硬脫歐派的三個主心骨(前外交大臣約翰遜,前脫歐事務大臣戴德偉以及國際貿易大臣霍理林)已有兩人辭職,而新上任的藍韜文和侯俊偉都對文翠珊忠心耿耿,侯俊偉更是明確表示「會全力支持文翠珊」。不出意料,文翠珊的脫歐政策所受的阻力將大大降低,她的新內閣也更加忠誠和團結。

  對於英國內閣的人事震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當前中英關係發展勢頭良好。無論英國內政局如何變化,中方將一如既往重視中英關係,並願同英方一道,推動兩國關係不斷取得新進展。

  儘管文翠珊穩住了國內政局,但在布魯塞爾的談判桌前恐怕仍有一場硬仗。新的脫歐方案雖被英國國內視為讓步,但歐盟各國對方案中開放貨物流通,卻單獨制定貿易政策的做法頗為不滿,表示英國不能「像摘櫻桃一樣」只選擇對自己有利的方案。

  同時,在歐盟官員眼中,英國的政治不確定性提高了「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新搭建的內閣班子要在10月底搶線完成各方都能接受的脫歐方案比較困難。英國國家廣播公司引用一歐盟官員原話稱:「她(文翠珊)很受尊敬,但自從脫歐程序啟動之後,我們多次懷疑,她會下台嗎?還是會繼續領導?儘管我們認為這一次她能挺過來,但接下來又會發生什麼?」

  不過,唐寧街領導人卻認為,或許這次政治動盪會讓歐盟領導人感到震驚,也會讓他們開始認為有妥協的需要,而不是一味要求英國讓步。有歐盟高層人物承認,布魯塞爾最終會做出一定的退讓,或許會在接下來新一輪的脫歐談判中揭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