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軍亂象:自殺頻發生 又曝逃兵案

時間:2024-04-17 04:03:03來源:大公报

  圖:針對台軍近日發生的醜聞,國民黨最近召開記者會批評台軍軍紀渙散。\中評社

  台灣一名19歲志願役士兵日前在結束休假準備回營前,向父親表示「軍中壓力很大」,隨後被發現在住處墜樓,送醫不治。不久前,台軍還發生了一起罕見的「逃兵案」。一名新兵在入伍僅2天後便翻牆出營,隨即被車輛接走,疑似早有預謀。自今年1月1日以來,台灣義務兵役期限從原本4個月延長至1年後,台軍內部的問題就屢見不鮮。據統計,今年以來,至少已有10名官兵輕生離世,疑似與部隊壓力大有關。島內輿論批評民進黨當局正一步步把台灣年輕人逼上戰場、充當炮灰。而越來越多台灣民眾特別是台灣青年也意識到,民進黨當局所謂「青年不會上戰場」的承諾不過是一場騙局。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去年7月,美國前國防部長埃斯珀訪台時,曾公開宣稱台灣應該不分男女、全民皆兵,且服役期應延長到至少1年,以配合美方提出的「不對稱作戰」能力。當時,執政的民進黨正面臨選舉壓力,一旦該政策實施,青年選票將大量流失。同時兩岸關係緊張,也加深了台灣民眾對戰爭的憂慮。儘管如此,民進黨最終還是選擇服從美方施壓,強行延長役期。而美國也在第一時間表達「歡迎」。

  台軍退役將領認為,義務役延長至1年後,逃兵一定增加。究其原因,主要有三個方面:其一,台軍義務役時間延長,極大程度影響後續就業;其二,當前兩岸關係複雜嚴峻,不少台灣民眾擔憂,若台海爆發衝突,這些青年一定是被徵召赴戰場的首批;第三,台當局堅持延長義務役只是為了迎合美國利用台灣遏制大陸的戰略。

  有「立委」質疑,民進黨當局忙着宣傳募兵成效,基層缺員卻更嚴重,導致人少、事多、責任重,才造成惡性循環。台軍士兵輕生事件一件接一件,難道沒有系統性危機?

  台青:不願為「台獨」打仗

  另據大公報記者蘇榕蓉報道:台北青年許陳品向大公報表示,一年制義務役上路至今不滿3個月,就發生了第一起「逃兵」事件,反映年輕世代厭倦當兵、恐懼戰爭的心理,是民進黨當局不得人心的寫照。

  台灣青年聯合會理事長何溢誠表示,民進黨當局實施對抗的兩岸政策,延長兵役至一年,但台灣防務機構缺乏配套輔導措施,導致問題頻出。

  台灣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副理事長李東憲表示,不少台灣年輕人都反對延長兵役,從最近的逃兵事件和軍人自殺事件可以看出,年輕人不願意為「台獨」打仗。延長兵役不能解決兩岸問題,只有加強兩岸交流才可以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台北青年王先生認為,逃兵事件狠狠打了台軍一巴掌,暴露出台軍管理鬆散、軍心渙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