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情牽兩岸/台青「下鄉記」:與浙江鄉村相見恨晚

時間:2023-06-01 04:03:11來源:大公报

  圖:余紀萱(左一)分享中日茶道文化特色。\中新網

  「來餘杭,徑山茶香蝦、鸕鳥蜜梨一定要嘗嘗。」在位於浙江杭州的餘杭從事鄉村振興工作,聊起當地特色,台灣青年余紀萱如數家珍。她在杭州生活已有4年,雖然常往村裏跑,但余紀萱不覺得這是「下鄉」。她說,這是相見恨晚,也是雙向奔赴。

  余紀萱來自台北,目前任職於杭州餘杭交通投資集團。

  「餘杭的鄉村太美了,第一眼就愛上了。」當初,余紀萱被安排到餘杭西部的大徑山,從事文化挖掘、文旅IP打造、文創產品開發等相關工作。

  徑山有着徑山萬壽禪寺和徑山茶兩張「金名片」,被譽為日本茶道之源、陸羽著經之地。但卻面臨「只見人往、難得客留」的境地。如何將美麗鄉村轉化成美麗經濟?余紀萱的第一步,是豐富旅遊業態,推動鄉村「沉睡」資源變現。於是,徑山宋代點茶體驗課程應運而生。她成了第一期的課程主講人,面向研學團、參訪團、療休養團隊,講述着屬於這裏的宋韻文化、禪茶故事。

  拋磚引玉 激發鄉村活力

  為讓年輕遊客了解徑山茶,她和團隊推出了徑山茶新式茶飲店──陸羽泡的茶,並結合餘杭瓶窰鎮的特產蜜桃,開發出「大觀山樂桃桃」茶飲。不僅宣傳推廣了徑山茶,還提升了鄉村果農的收入。茶飲店也因為年輕遊客的喜愛,成了「來徑山必喝」的打卡點。

  更令余紀萱開心的是,隨着遊客越來越多、鄉村越來越富,返鄉的年輕人多了起來。她記得,剛到村裏時,村民將精力集中在採茶和售賣茶葉上,但隨着返鄉的茶二代越來越多,他們對傳統茶產業的轉型以及茶葉附加價值的提升都有了新思路,村裏充滿了活力和創新的氛圍。

  這是她眼中鄉村產業發展的希望:「鄉村發展與人才息息相關,我的作用,可能只是『拋磚引玉』,更多的金點子、更多的實踐還是要靠當地人,尤其是年輕人的參與。」\中新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