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首批「毒刺」抵台 中方提嚴正交涉

時間:2023-05-27 04:24:58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外交部網站報道: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主持5月26日的例行記者會。會上有記者提問說:據報道,台灣防務部門官員25日稱,美國政府經總統提用權渠道對台5億美元武器援助案近期已開始實施,首批交付的「毒刺」防空導彈已於24日運抵台灣。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毛寧對此表示,美國向台灣提供武器嚴重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的規定,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破壞台海和平穩定,這是極其錯誤、非常危險的舉動。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美「毀台」用心昭然若揭

  毛寧指出,從美國政客公開宣揚「毀滅台積電」,要加快把台灣武裝成「豪豬島」,美國為了「以台制華」,不惜「毀台」的用心昭然若揭,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14億多中國人民絕不會答應!

  毛寧強調,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停止美台軍事聯繫和武裝台灣,停止製造台海局勢緊張因素,停止縱容支持「台獨」分裂勢力「以武謀獨」。我們再次正告民進黨當局,企圖「挾洋謀獨」,「以武拒統」,只會以失敗告終。中方將密切關注事態發展,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

  另據中國台灣網報道,針對台灣自美新購的美式武器系統如何與台軍現有「博勝案」(迅安系統)鏈結,台防務主管部門戰略規劃司司長李世強25日證實,美國確實有協助台灣取得北約的「Link-22戰術數據鏈系統技術」。中國國民黨智庫「國政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稱,若「迅安系統」順利升級,未來台美之間情資交換將能更安全、更快。

  對於一段時間來,美方不斷加強與民進黨當局軍事勾連,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日前正告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將不支持「台獨」的承諾落到實處,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軍事勾連。發言人表示,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分裂勢力,企圖「倚美謀獨」「以武謀獨」是死路一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