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買彈藥」與「缺蛋藥」\朱穗怡

時間:2023-03-19 04:24:51來源:大公报

  這些年台灣社會飽受「五缺」(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問題的困擾,不料「五缺」未解,如今又多了「兩缺」:缺雞蛋和缺藥物。「五缺」變成了「七缺」,民進黨當局束手無策,但另一邊廂又斥資6.19億美元向美國購買掛載戰機的導彈。蔡英文和民進黨有錢買用於打仗的「彈藥」,卻沒錢買用於民生的「蛋藥」。這樣的執政者着實令人心寒。

  繼去年初春台灣出現雞蛋短缺後,今年初春島內再現「蛋荒」。「缺蛋」似乎已成「常態化」,最近連台灣的一些麥當勞分店已停售有蛋的漢堡包,便利店也暫停出售茶葉蛋,學校午餐則減少全蛋料理,改為番茄炒蛋,以減少雞蛋用量。據統計,島內最近每天缺蛋450萬顆。台當局辯稱,近期缺蛋與禽流感、氣候變化、飼料價格高等原因有關,預計3月初可緩解「蛋荒」。但由於島內蛋雞死亡數量很高,蛋農們認為短期內無法大量增加雞蛋供應。相關業界人士原本預計缺蛋情形會在4、5月趨緩,但因每日缺蛋情況擴大,恐怕要等到6、7月才緩解「蛋荒」。

  雖然台灣地區缺蛋與外圍環境有關,但根本原因是民進黨當局在養雞場現代轉型方面毫無作為。目前在台灣1600多個蛋雞場中,傳統開放式佔91.7%,現代化水簾式與高床式禽舍分別僅75家和59家。傳統露天雞場遭遇極端天氣及傳染病威脅時,產蛋率自然受影響,進而導致產量波動、蛋價飛升。

  除了缺蛋,島內近年還經常缺藥。這顯然是更為嚴重的問題。缺蛋,民眾可以少吃一些蛋,但藥用於治病救命,一旦緊缺,則牽涉人命。據說,目前台當局已收到88項缺藥通報,其中最缺的藥品達15類,包括抗生素、止吐、止瀉、退燒藥等常用藥,影響層面相當廣泛。部分藥品短缺時間已長達1年至2年,最快也要今年9月之後才能恢復正常供貨。

  對於缺藥問題嚴重,台當局解釋稱,缺藥問題錯綜複雜,包括全球性缺藥,台灣市場規模較小,導致輸入量減少;原料短缺、產能下降甚至停產;呼吸道感染病例增加等臨床需求因素;藥廠優先供應大醫院所引發的分配不均;此外,民眾用藥習慣,以及健保給付藥價過低也是原因之一。但其實更重要的原因是,民進黨當局出於政治目的,為了討好選民,以致健保限制藥品價格,許多國際藥品退出台灣市場。

  不論是缺蛋,還是缺藥,都不是最近才出現的民生問題,已持續一兩年了,但民進黨當局遲遲無法解決,以致相關問題不斷重演。因為民進黨當局的精力都用在如何討好美國「主子」了,甚至還要把中學生納入戰時動員對象。民進黨當局連台灣青少年的性命都不顧了,缺蛋和缺藥又算得上是什麼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