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洪國擬「棄台」與北京建交 中方表歡迎

時間:2023-03-16 04:25:22來源:大公报

  圖:台「友邦」紛紛「棄台」,顯示「台獨」在國際社會已無立足之地。圖為美國華人舉行集會,批評民進黨當局搞「台獨」。\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台灣的中美洲「友邦」洪都拉斯總統卡斯特羅15日發表聲明稱,已指示外交部長處理與中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事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我們歡迎洪方有關表態。中方願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包括洪都拉斯在內的世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兩岸學者指出,一個中國原則已經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台獨」毫無立足空間。

  卡斯特羅在其推特發表該聲明。她強調,尋求與中國建交的決定,代表其落實政府的決心。

  洪都拉斯目前與中國尚無外交關係。2021年11月,洪都拉斯舉行總統大選,當時作為在野黨候選人的卡斯特羅曾公開表態,若當選,將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並與台灣「斷交」。她在去年1月就職,成為洪都拉斯首位女總統。

  2021年12月,在中美洲與洪都拉斯毗鄰的尼加拉瓜宣布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承認只有一個中國。目前台灣當局的「邦交國」只剩下14個。蔡英文2016年上台後,任內迄今已失去8個「友邦」。

  台當局外事部門稱,已知悉洪都拉斯的情況,正設法進一步了解詳情。

  同中國建交是正確選擇

  中國外交部15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對於被問到「洪都拉斯總統卡斯特羅表示願意與中國正式建交,請問中方是否已收到洪都拉斯官方的建交建議?中方何時會同洪都拉斯正式建交?」,汪文斌表示,我們歡迎洪方有關表態。

  汪文斌指出,世界上181個國家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中國建交的事實充分證明,同中國建交是順應歷史發展大勢和時代進步潮流的正確選擇。中方願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包括洪都拉斯在內的世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

  台當局目前剩14「友邦」

  另據大公報記者蘇榕蓉報道:廈門大學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向大公報表示,自民進黨當局2016年上台以來,已經連丟8個所謂「友邦」,目前僅剩下14個。洪都拉斯位於拉美地區。去年卡斯特羅在總統大選已表態「若當選,將與台灣當局『斷交』」,並與中國大陸建交。此舉既是政治上的順勢而為,亦是發展經濟的務實選擇,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台灣地區「友邦」數量會一直下降,甚至降到零,台灣當局妄想搞「台獨」分裂活動是行不通的。

  島內學者李正圻認為,台灣當局一直靠「金元外交」維持着所謂「邦交國」的關係。蔡英文上台以來,已經先後丟掉了8個「邦交」關係,其中4個都是位於美國影響力最大的拉丁美洲,隨着洪都拉斯的轉向,台灣與在該地區的「友邦」的關係可能亦岌岌可危。

  李正圻表示,民進黨當局還大幅提升防衛預算,拿納稅人的錢去購買美國的破銅爛鐵,導致近年來債台高築,民怨四起。隨着美國霸權持續衰退,台「友邦」與「台獨」劃清界線只是時間問題。一個中國原則已經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台獨」是逆流絕路。台灣地區要想務實參與國際事務,唯一出路就是遵循一個中國原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