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自強不息/「無聲」咖啡店打響名聲

時間:2022-10-03 04:24:21來源:大公报

  圖:「台灣媽媽」李紹嬅創辦彩虹天使咖啡屋,幫助大陸聽障青年自力更生。\受訪者供圖

  在北京市海淀區中關村創客小鎮,有一家以聽障烘焙師為主要員工的彩虹天使咖啡屋,來自高雄的「台灣媽媽」李紹嬅,是咖啡屋的發起人和創辦人。六年前,為了帶女兒完成「雷鋒日」作業,李紹嬅帶女兒到北京一家聽力言語康復中心做義工。在那裏,她第一次接觸到聽障人士,感受到他們希望自強的強烈意願,於是李紹嬅決定為這些聽障人士找到一項可以謀生的技能。彩虹天使咖啡屋隨之誕生。李紹嬅說,咖啡屋匯聚了兩岸無數愛心,如同一個大家庭,愛與溫暖可以加強溝通、增進了解。在咖啡屋,她真切感受到兩岸同胞互相鼓勵、互相幫助的真摯情感。\大公報記者 蔣煌基報道

  李紹嬅在微信朋友圈分享的內容主要有兩類,一是咖啡屋的動態,二是對兩岸同胞愛心奉獻的感謝。「聽障人士與普通人的差別,並不只是聽不到,更重要的是在於他們因為失去語言能力而難以理解普通人的世界。這幾年我所有的努力就是為了讓聽障人士能順利地融入社會。」

  十年前,李紹嬅隨赴大陸打拚的丈夫到了北京。當時為了完成女兒的「雷鋒日」作業,她帶着女兒到離家最近的聽障康復中心當義工。從那時起,李紹嬅與女兒便常去康復中心,給聽障兒童講故事、陪他們玩遊戲、排練音樂劇。李紹嬅去康復中心時會經常帶一些蛋黃酥、鳳梨酥等台灣糕點,頗受聽障兒童的喜愛。「隨着年齡的增長,聽障孩子逐漸有了更強的自尊心,而18歲對於聽障人士是一道坎。」李紹嬅說,法律意義上,18歲已是成年,聽障人士會失去大部分的資助,但要融入社會自食其力,對他們來說太難了。

  遭遇挫折曾想放棄

  為幫助聽障青年找到一項可以謀生的技能,2017年,李紹嬅創辦了招募聽障員工的「彩虹天使咖啡屋」。「我問他們想不想自己做點心,他們都說想。」李紹嬅於是每次回台灣就去學做點心,回到北京後再手把手教他們做堅果塔、雪花酥、鳳梨酥等。然而,意想不到的挑戰差點讓李紹嬅放棄。

  「我把很簡單的一個食譜擺在他們面前,像餅乾就四種原料,但我沒想到『糖』和『鹽』這兩個字有聽障孩子看不懂。此外,因為不認識小數點,2.5g鹽放成了25g,小數點被以為是塗上的髒東西。」由於一些聽障孩子受教育程度很低,讓李紹嬅一度很苦惱。最後經過李紹嬅耐心的教導之後,聽障學員才慢慢掌握了製作糕點的技藝。

  2020年初大陸開始爆發新冠疫情,身在台灣的李紹嬅不顧親戚朋友的反對,帶着女兒回到北京。由於疫情,當時咖啡屋陷入了困境,但在李紹嬅心中,咖啡屋是守護聽障孩子們夢想的地方,絕不能關閉。幸好有六位台商伸出援手,為咖啡屋的聽障年輕人成立了屬於他們自己的企業「北京虹彩天使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並取得了食品經營許可證,成為一家更有保障的合規企業。後來,越來越多的兩岸機構和熱心人士在知悉李紹嬅的事跡後,也紛紛加入到了幫助大陸聽障青年逐夢的隊伍中。每到周末,咖啡屋都會聚集來自海峽兩岸的義工,他們幫聽障師傅們打包點心、搬送食材,有聲世界和無聲世界在這裏碰撞交融。

  聽障青年助人助己

  去過彩虹天使咖啡屋的人,都會看到門口展示的「兩岸天使企業名錄」。李紹嬅說,咖啡屋開創5年6易其址,艱困之中正是這些兩岸熱心人士伸出援手,幫助咖啡屋培訓了60多名聽障西點師,如今這些聽障青年們不僅可以自食其力,還能幫助別人。

  李紹嬅說,聽障青年趙磊磊已經當上了店長,他常常代表咖啡屋,在國際聽障日等特定節日把咖啡屋的點心收入的5%到10%,捐贈給弱勢群體,包括貧困學童、漸凍症患者等。

  「我深切感受到,兩岸同胞心心相通,我與每一位聽障孩子、每一位義工、每一個家庭的相遇,都是互相扶持的溫馨故事。」李紹嬅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