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前景堪憂/製造業快速緊縮 台經濟恐衰退

時間:2022-07-06 04:24:34來源:大公报

  圖:台當局大幅提升用電大戶的電價,大大增加製造業的成本,令出現緊縮的製造業雪上加霜。\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近日公布,台灣製造業未來半年展望同比再次下跌6.9個百分點至37.1%,連續兩個月呈緊縮,為2020年6月以來最快緊縮速度。專家指出,展望指數低於40%,代表整體經濟走入萎縮,值得關切。6月多數製造商都出現需求訂單疲軟現象,尤其電子暨光學業新增訂單指數較上月已驟降11.2%。此外,台當局自7月1日起大幅提升用電大戶的電價15%,大大增加製造業的成本,令出現緊縮的製造業雪上加霜。

  據中新社及台媒報道:島內中經院調查指出,相較5月,台灣6月經季節調整後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環比上漲0.1個百分點至53.6%。PMI組成的5項指標中,屬於領先反映景氣動態的新增訂單指數已連續三個月緊縮。其中,佔比很高的電子暨光學業新增訂單指數較上月驟降11.2個百分點至40%,出現警訊。而代表需求端的未完成訂單、出口訂單及進口原物料數量三項指標均出現緊縮趨勢。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表示,PMI雖小幅回升,但不能過度樂觀解讀。除少數業者供應吃緊外,6月多數製造者都出現需求訂單疲軟現象,製造業整體出現需求疲弱、採購轉為買方市場的趨勢。未來一段時間需注意會否進入「成本攀升、售價崩跌卻需求下降」的惡性循環,也需留意業者去庫存壓力及資金斷鏈的風險。

  雙重打擊 業界叫苦

  台灣永續供應協會執行長賴樹鑫認為,代表需求端的數據緊縮,意味着未來需求疲弱,尤其是未來半年展望指數低於40%,代表整體經濟將走入萎縮,後續值得關切。

  島內製造業出現緊縮,但台當局仍宣布大幅提升電價,而且漲幅高達15%超過預期,工業界大為不滿。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早前表示,「這個漲幅太離譜了」,且對於台灣經濟成長、稅收都有很大貢獻的製造業來說,既不公平也不正確,會讓台灣投資環境惡化。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魏燦文說,這次電價調漲幅度「在意料之外」,大漲百分之十五「真的是漲太多」,將嚴重衝擊機械業的製造成本。台玻集團董事長林伯豐則表示,雖然電價上漲是必要的,但只漲用電大戶的電費,那就是懲罰企業,而且供電穩不穩才是重點,若調漲卻又時常缺電跳電,那將是雙重打擊。

  島內輿論指出,台當局突襲式調價,殺得企業措手不及;更有台媒指出,高壓、特高壓用電大戶多是重要外銷廠商,此舉必影響其產業發展及投資意願。經濟環境惡化,終將衝擊民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