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肩負恩師使命 延續綠雪齋

時間:2022-06-27 04:24:20來源:大公报

  肩負恩師使命,台灣雕塑家于湧繼承了「綠雪齋」的名號,在雲南開辦了藝術館。如今位於昆明官渡古鎮的綠雪齋藝術館,400多平方米的兩層小樓,說大也大、說小也小,于湧24年來創作作品逾百,雖僅能容下有限的63件,但內容卻囊括詩詞歌賦、山川大河、春夏秋冬。「老木生花」(石藝木刻)、「殘陶成器」(創意陶藝)、「夜星轉斗」(香具茶具、文房精品)、「平淡天真」(木藝裝置)四大系列作品陳列有序,而且不定時更換,令觀者常看常新。

  綠雪齋本是于湧恩師、台北故宮博物院原副院長李霖燦的書齋名。當年抗戰爆發,李霖燦就讀的杭州藝專西遷昆明,李霖燦到訪麗江從事田野藝術調查,被納西族東巴文化深深吸引,成為中國納西學研究的先行者,也因此迷戀上了麗江古城和玉龍雪山。李霖燦曾自述:「綠雪取為齋名,是因為我登滇西玉龍大雪山時,曾目睹過壁立千仞的螢螢綠雪,綠水晶一般的雪。」

  1998年,于湧帶着恩師李霖燦的綠雪齋匾額再返麗江,開辦了綠雪齋藝術茶館,一邊經營,一邊創作;2015年,于湧把綠雪齋藝術館遷至昆明,輾轉紫雲青鳥雲南文化創意博覽園,最終落戶官渡古鎮。

  綠雪齋也是于湧廣交朋友、與海內外藝術大家進行文化藝術交流的平台,泡上一壺清茶,坐等業界朋友,是于湧的日常。綠雪齋藝術館常年向公眾免費開放。于湧說:「綠雪齋是開放的,不是封閉的,大家來了、看了、喜歡了,我就開心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