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陷入困境/疫情重創旅業 台酒店轉型求生

時間:2022-05-28 04:24:21來源:大公报

  圖:受疫情重創,台灣掀起飯店「轉手潮」。圖為島內一家醫療機構買下位於桃園市的酒店並計劃將其打造成醫療城。/網絡圖片

  受疫情重創,台灣掀起酒店「轉手潮」。最新一期《財訊》雙周刊刊文指出,隨着諸多飯店轉型求生,台灣酒店業出現結構性轉變。受訪專家對大公報表示,台灣的酒店業已經進入「從量升到質變」的調整期。民進黨當局如果能夠順應台灣民意,以防疫為契機,與大陸一道加強產業合作交流,不僅能保障台灣民眾生命健康,還會為緩和兩岸關係創造新的契機。兩岸加強經貿合作,島內經濟必然會加速復甦。 綜合台媒、大公報記者蘇榕蓉報道

  這篇文章引用相關統計顯示,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當年因為台北王朝大酒店268億元(新台幣,下同)出售案,帶動台灣酒店交易總金額突破新高;2021年金額雖未超越前一年,但總件數高達25件。而今年截至目前,飯店交易案已累計有六件,總金額82億元。

  改裝舊旅館 攻銀髮市場

  以買方身份看,則以建商買入汽車旅館、商旅作為土地庫存最為積極;其次是壽險業購置投資型不動產、旅館等。近來,也有醫療機構開始買舊商旅型酒店。文章說,這是因為醫療產業在疫情之下,需求提升,再加上因應高齡化社會布局銀髮族市場;另外,舊旅館已有現有隔間,改裝使用在時程與費用上來說,經濟效益更好。也有投資人持續看好未來開放後,境外旅客赴台觀光的商機,積極布局酒店業。  

  目前,島內陷入困境的酒店或旅館有的選擇出售或重建轉型,更多的是選擇停業。而轉變營運模式,則是另外一種新的方式。文章說,有飯店開始轉作社會住宅,例如富邦人壽買下的王朝大酒店近日簽約轉作社宅,不僅房屋稅、地價稅全免,還能減緩經營壓力,另有修繕補助,可以因此暫時避開這波市場修正。

  廈門大學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向大公報表示,台灣自從這波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民進黨當局和島內一些「有心」人士針對兩岸問題進行了一波又一波操弄,致已陷入低谷的兩岸關係雪上加霜。民進黨當局在經濟上對大陸「脫鈎斷鏈」,砸台灣民眾「飯碗」,台灣觀光產業遇到前所未有的低谷,其中最嚴重的就是酒店業。疫情之下,醫療健康保險、養老產業是社會發展的剛需,所以飯店業轉型是一種趨勢。李非教授同時指出,目前台灣疫情仍處於高峰期,整體經濟不景氣,島內酒店業轉型面臨的競爭會更加激烈,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才能走出困境。在這一過程中,若果能夠加強兩岸經貿合作,將加速島內經濟復甦。

  學者籲兩岸業界探討新業態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劉性仁副教授向大公報表示,台灣的酒店業已經進入「從量升到質變」的調整期,建議兩岸未來可以多管齊下,透過舉辦各種轉型合作論壇,線上線下聚集專家學者與產業代表的智慧經驗,群策群力探討尋求未來因應之道及新形態經營模式。台灣青年學者張立齊向大公報表示,當前,求和平、求穩定、求發展仍然是台灣的主流民意,兩岸合作空間廣闊,民進黨當局如果能夠順應台灣民意,以防疫為契機,與大陸一道加強產業合作交流,不僅能夠以實際行動保障台灣民眾生命健康,而且也會為緩和兩岸關係創造新的契機。

台灣酒店業疫下爆轉讓潮

  2020年

  疫情大爆發,台北王朝大酒店以268億元新台幣出售。

  2021年

  酒店出售金額雖未超越前1年,但總件數高達25件。

  2022年

  截至5月,累計有6件酒店出售案,總金額82億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