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說到做到/中方:世上沒任何力量能阻擋中國統一

時間:2022-05-25 04:24:16來源:大公报

  圖:二○一九年7月,紐約華人華僑高呼反「台獨」口號,抗議蔡英文「過境」美國。\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中新社、中通社報道:針對美國總統拜登日前訪問亞洲期間的涉台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引用中國一首老歌作為回應:朋友來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來了,迎接它的有獵槍。汪文斌指出,美方費盡心機在一個中國原則問題上玩弄文字遊戲,但中方提醒美方,世界上沒有任何力量,包括美國在內,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實現國家完全統一的步伐。世界上也沒有任何力量,包括美國在內,能夠挽救「台獨」勢力失敗的命運。

  據法新社報道,美國總統拜登24日在日本東京被記者問到美國對台「戰略模糊」政策是否已過時時,拜登回答說:「沒有。這一政策根本沒有改變。我在昨天的發言中已經說過了。」對於他是否會派遣地面部隊「保衛台灣」的問題,拜登沒有回答。法新社說,在拜登作出上述最新表態之前,美國高級官員也表示,美國對台政策仍將保持不變。

  5月23日下午,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結束會談後,在東京都內的赤阪迎賓館共同會見記者。在會上有記者向拜登提問說,「出於顯而易見的原因,你不想在軍事上捲入烏克蘭衝突。如果台灣發生這種情況,你願意為保護台灣而介入軍事行動嗎?」拜登回答說:「是的。」他接着說,「這是我們所作出的承諾。我們贊成一個中國政策。我們簽字確認了這一點,並簽署了一些相關協議。但是那種認為可以通過武力奪取(台灣)的想法完全不合適。」

  一個中國原則不可撼動

  在5月23日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汪文斌應詢指出,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在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等核心利益問題上,中方沒有任何妥協退讓餘地。任何人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不要站在14億中國人民的對立面。中方將採取堅定行動維護自身主權和安全利益,我們說到做到。

  而在24日的例行記者會上,針對總統拜登的涉台言論,汪文斌指出,美方費盡心機在一個中國原則問題上玩弄文字遊戲,但中方提醒美方,世界上沒有任何力量,包括美國在內,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實現國家完全統一的步伐。世界上也沒有任何力量,包括美國在內,能夠挽救「台獨」勢力失敗的命運。

  汪文斌指出,美國違背在台灣問題上所作承諾,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明裏暗裏慫慂、支持「台獨」分裂活動。如果在錯誤的道路上走下去,不僅將給中美關係造成難以挽回的後果,最終也將使美國付出難以承受的代價。我們正告美方,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國際社會的共識,也是美方作出的承諾。一個中國原則不可撼動,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侵犯,不得搞「兩個中國」和「一中一台」的紅線不容踐踏。

  汪文斌說,中方有充分的信心、充分的能力、充分的準備,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堅決挫敗一切外部干涉,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奉勸美方聽一聽中國膾炙人口的一首老歌:朋友來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來了,迎接它的有獵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