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台辦:美方挺台參與世衞大會別有用心

時間:2022-05-21 04:24:21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5月18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聲明稱,美「強烈倡議」世衞組織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第75屆世衞大會。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0日應詢指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無權參與僅限主權國家加入的國際組織。美方對此心知肚明,多次表示不支持「台獨」,反對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僅限主權國家加入的國際組織。美方有關承諾應落到世界衞生組織涉台問題上。

  朱鳳蓮說,美方拿「觀察員」說事別有用心。必須指出,2009年至2016年,在兩岸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通過兩岸協商,台灣地區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份連續8年參與世界衞生大會。這是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在當時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背景下,作出的特殊安排,不構成先例。民進黨當局無法參會的原因完全在於其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

  敦促美方停止打「台灣牌」

  她指出,台灣同胞是我們的骨肉天親,沒有誰比我們更關心他們的健康福祉。在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我們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衞生事務作出了妥善安排。世衞組織向全球通報的任何疫情信息,台灣地區都能及時得到,世衞組織也多次公開、詳細通報同台灣地區疫情交流情況。

  朱鳳蓮表示,我們敦促美方尊重事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履行美方在台灣問題上對中方作出的嚴肅承諾,停止打「台灣牌」、搞「以台制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