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台軍購「四不買」 拒向美「進貢」?\朱穗怡

時間:2022-05-11 04:24:18來源:大公报

  在美台軍火交易中,台灣地區雖是買方市場,卻總是處於劣勢的一方,極少對美方列出的軍售清單「Say No」,所以被外界嘲笑是「凱子(傻子)軍購」。但最近台灣方面罕見提出「四不買」:不買第二座美國長程預警雷達、不買美製「黑鷹」直升機、不買美軍除役軍艦、不買美製「阿帕奇」直升機。台當局何以突然擺出一副強硬態勢,難道不怕得罪美國?其實,民進黨「倚美謀獨」、「以武拒統」的路線並沒有改變,只是這幾年蔡政府據說已向美方買了總值近300億美元的軍備,嚴重排擠民生建設,目前暫時拿不出巨額款項向美國「進貢」了。由此可見,只要民進黨當局不放棄「台獨」死路,向美軍購必會持續下去。

  多年來,台灣方面向美方採購了大批軍備,當中不乏昂貴武器,也包括老舊軍艦,即使明知華府「獅子開大口」,也會盡量滿足美方的胃口。去年台軍因預算緊張,計劃先買32套岸置魚叉導彈系統,但美方要求台方必須一次買齊100套。台當局於是不得不一次編列近900億元(新台幣,下同)的預算。2020年台灣地區成為美國對外軍售最大宗客戶。不敢碰美方「逆鱗」的台當局近日竟然「破天荒」宣布不採購美方四種類型的軍備,可見這些軍備已經大大超過了台灣方面的承擔能力。台灣方面對美方無窮無盡的壓榨也「頗有微詞」。

  上世紀90年代,根據美方的要求,台灣方面在新竹建立了一座「鋪路爪」長程預警雷達(簡稱「樂山雷達」),2012年完工啟用。整個工程耗資400多億新台幣。上月美國總統拜登派「特使團」訪台,建議台方應在南部也設立一座「樂山雷達」。美方的目的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近年解放軍不時在台島西南空域以及南海巡航,「樂山雷達」可嚴密監控解放軍動向。而且台軍方高層曾經承認「雷達站的情資屬於美國,台灣不能享用」。倘若如此,台方耗費巨資建站,使用權卻掌握在美方手裏,誰還會再做這樣的虧本生意?當年斥資逾400億元,如今十年過去了,費用必定倍增。台當局就算想遵循美國「上意」,也沒有這個財力了。

  至於「黑鷹」直升機,島內空軍原本計劃改裝升級現有5架UH-60M黑鷹直升機或者採購新機,但美方報價:改裝舊機的費用是43億元,而購買新機更高達180億元,遠遠超過了台軍的預算。台灣方面不得不取消相關計劃。據說當年台灣方面購買黑鷹直升機就已經比國際價格高了三成,如今還想再買新機,美國怎會不趁機又大撈一筆?

  「阿帕奇」直升機也是台軍心中的「痛」。它於2018年在台灣成軍,不料服役三個月即發生嚴重瑕疵,必須支付逾9.2億元維護費送返原廠波音公司修理。此外,台軍當年花費500多億元從美方採購了30架AH-64E阿帕奇武裝直升機,最後結算時有數十億元餘額,但美方卻遲遲不願退還。種種不堪的往事湧上心頭,台軍還敢買「阿帕奇」嗎?

  近年美國海軍正逐步把讓正在服役的自由級瀕海戰鬥艦退役。據說,美軍瀕海戰鬥艦的艦體在海面上的穩定度不理想,且鋁合金船身材質比起傳統構型戰艦更為脆弱,加之遠洋航行穩定度差、火力和生存性不足,使得它無法擔任傳統巡防艦的艦隊外圍警戒任務,實用性不高。尤其每艘瀕海戰鬥艦每年運作成本需要5000萬到7000萬美元,而一艘「伯克級」神盾驅逐艦每年運作成本才8000萬美元。高昂的成本導致美國海軍提早淘汰瀕海戰鬥艦。對此,台軍心中了了:美軍都無法承擔的運作成本,遑論台軍了。

  一言以蔽之,台灣方面之所以拋出「四不買」,主要是暫時「沒錢」了。但美方必不會聽之任之,一定繼續向台當局施壓。這「四不買」能堅持多久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