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便利措施吸引台青登陸執教

時間:2022-01-17 04:24:58來源:大公报

  圖:廈門台青宋思緯和張哲維帶領小學員們取得好成績。\受訪者供圖

  「撒播棒球運動的種子」是「台青組合」宋思緯、張哲維把台灣棒球引進廈門市海滄區的學校、組建少年棒球隊的初衷。在他們看來,棒球不僅是強身健體的運動,也是兩岸交流的切入點。

  棒球運動在台灣普及率很高,很多台灣人都曾在青少年時代參加過棒球隊,宋思緯與張哲維亦不例外:宋思緯就讀台灣政治大學時選修過硬式棒球和慢速壘球課,張哲維在台灣金門大學學習時選修過壘球課。兩人於是萌生出一個共同的想法:把帶有台灣特色的棒球文化帶到廈門的學校。2019年上半年,宋思緯和張哲維以廈門延奎小學作為試點,建立棒隊隊。經過一個學期的努力,兩人又和廈門另一所小學北師大廈門海滄附小開展合作。兩支校園少年棒球隊在校活動開展得如火如荼。這兩支棒球隊各有約30名隊員,每支隊伍每周保持兩次訓練。在宋思緯和張哲維的輔導下,兩校棒球梯隊建設已初步成型。在2020年和2021年廈門市青少年棒壘球錦標賽中,兩校都參加比賽,成績不俗。

  2019年11月大陸出台《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其中包括「積極為台灣運動員、教練員、專業人員來大陸考察、訓練、參賽、工作、交流等提供便利條件」。受惠於此,越來越多的台灣教練選擇來到大陸執教、工作。宋思緯認為,這些政策體現了大陸與台灣同胞共享體育發展紅利的誠意,廈門作為兩岸交流的前沿陣地,體育交流如果有棒球項目,將更容易吸引兩岸青少年以球會友、切磋交流。

  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