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維護主權/外交部:美打「台灣牌」必自食惡果

時間:2021-11-27 04:27:19來源:大公报

  圖:台灣民眾集會,訴求「堅守『九二共識』,維護兩岸和平」。\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11月25至26日,5名美聯邦眾議員乘美軍用行政專機竄訪台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6日應詢表示,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他強調,台灣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絕不是國際關係的一張牌。我們奉勸美方一些人不要打「台灣牌」,因為這是一張臭牌、死牌,肯定打不贏,必定要撞南牆,自食惡果。

  據台媒報道,美國眾議院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主席高野25日率跨黨派眾議員團,搭乘美軍C-40C行政專機於晚間10時10分抵達松山機場。此次竄訪台灣的成員包括高野在內,共5名眾議員,分屬美國眾議院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軍事委員會及外交委員會成員。26日,他們除了去台灣退輔會、台防務部門,就防務相關議題交換意見外,還與蔡英文見面。這是繼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柯寧9日率領參、眾議員團「訪問台灣後」,11月第2個美國議員團「訪台」。

  台搞「議會外交」無好下場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6日對此應詢表示,我們堅決反對美國同中國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一些美國國會議員「訪台」,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有關規定,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我們敦促美國會一些人慎重處理台灣問題,停止慫慂、支持「台獨」分裂活動,停止打「台灣牌」和煽風點火,否則只會給台海和平穩定造成進一步損害。朱鳳蓮指出,民進黨當局任何「倚美謀獨」、搞所謂「議會外交」拉攏滲透的伎倆不會有好下場,注定失敗。

  另外,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6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就美議員再次竄訪台灣向發言人提問。對此,趙立堅回應稱,中方對此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他強調,台灣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絕不是國際關係的一張牌。我們奉勸美方一些人不要打「台灣牌」,因為這是一張臭牌、死牌,肯定打不贏,必定要撞南牆,自食惡果。我們也正告,台灣當局企圖挾洋自重,「倚美謀獨」注定是死路一條。

  大公報記者蘇榕蓉報道:廈門大學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向大公報分析指出,美國議員竄訪台灣的背後不單單是政治利益,還有經濟利益,即兜售美國高價軍火,向台灣收取保護費,加強台灣對抗大陸的軍事實力。

  專家怒吼:他們實為軍火掮客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龐建國教授向大公報直言,這一批美國議員和上一批一樣,都是打着所謂「強化台灣防衛力量」的幌子,其實是想當軍火掮客,撈取佣金或者美國軍火商的政治獻金,謀取個人利益的無良政客。坦白說,他們如此大搖大擺地進出台灣,還真有點吃相難看。但是,蔡當局要搞「倚美謀獨」,就只好唯唯諾諾,配合演出,犧牲台海和平與台灣民眾福祉,充當美國「以台制華」的馬前卒,真是悲哀。

  對於島內綠媒聲稱,美眾會議員25日晚間抵台「訪問」,26日一早「共機」就進入台灣西南空域,「嗆聲」意味濃厚,軍事專家王雲飛亦向大公報表示,解放軍現在在台海已經都是例行演練,着眼於長遠的維護統一的需求,不會隨美國的挑釁起舞。解放軍將保持全時待戰、隨時能戰的高度戒備狀態,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