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兩岸民間盛會登場 大陸對台政策展現靈活性\朱穗怡

時間:2021-11-26 04:26:10來源:大公报

  雖然近期民進黨當局頻頻勾連外部勢力導致兩岸關係緊張局勢進一步升溫,但兩岸民間交流的步伐並沒有因此停滯。第二十四屆京台科技論壇峰會和第四屆海峽兩岸通關論壇昨天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舉辦,而下月也將有三場重要的兩岸民間交流活動登場:先是12月1日在上海和台北同時連線舉行滬台「雙城論壇」,然後7日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以視頻會議在南京、台北各設主會場,而海峽論壇據說也在下月底舉行。由此可見,儘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和民進黨當局政治干擾,但兩岸民間交流依然有序展開,反映了大陸對台政策的靈活性和務實性。大陸一方面嚴厲打擊「台獨」分子和外部干預勢力,另一方面繼續推動兩岸民間交流,增強台灣同胞對祖國大陸的了解,促進兩岸同胞的手足親情,有助於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進程。

  滬台「雙城論壇」、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和海峽論壇是每年兩岸民間交流的三大平台。「雙城論壇」着重於城市交流。這十年來上海和台北簽署了36項協議,涉及民生經濟、交通、電子信息等領域。尤其2010年「雙城論壇」後,上海虹橋機場和台北松山機場實現直飛,為來往兩市的民眾提供了巨大便利。2019年台北市長柯文哲在上海參加「雙城論壇」期間,受浦東的「大數據中心」啟發,回台後即籌備建立台北市的「大數據中心」,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發揮了很好的作用。而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是一個以兩岸企業家為主體的民間最高層次的經貿交流平台,近年成果豐碩,包括促成台積電在南京設立十二吋晶圓廠、推動兩岸石化業者在福建古雷設立石化煉化一體化專區以及在河南鄭州舉辦兩岸智能裝備製造論壇等。海峽論壇則是目前兩岸規模最大、參與最廣泛的民間交流活動,大陸方面曾多次在海峽論壇發布惠台措施。

  兩岸民間交流是兩岸交流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這40多年來,兩岸關係雖歷經風雨坎坷,但總體上不斷向前發展,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兩岸民間交流始終沒有中斷,對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兩岸民眾通過交流合作,不斷化解彼此間的隔閡疑慮,不斷增強「兩岸一家親」的觀念,不斷凝聚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識,尤其近年民進黨當局死抱「台獨」黨綱,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兩會協商中斷。在此嚴峻情況下,兩岸民間交流更顯重要。

  最近中共第十九屆六中全會公報以及在第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的涉台內容皆提到「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在台海局勢惡化的嚴峻局面下,大陸方面遏制「台獨」的同時推動兩岸民間交流,正是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的具體表現。

  這個月初國台辦公布了首批「台獨」頑固分子清單及懲戒措施,近日大陸相關部門也依法對「綠色台商」違規違法行為予以罰款及追稅。但對於廣大支持兩岸和平、反對「台獨」的台灣民眾,大陸方面將繼續為這些台胞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繼續頒布便利措施幫助台胞在大陸求學、就業和創業。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於2019年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指出,「我們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因為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對兩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兩岸同胞要共謀和平、共護和平、共享和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