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誠品賣毒書 執法部門須徹查\朱穗怡

時間:2021-10-18 04:27:10來源:大公报

  八國聯軍乃正義之師?只要稍有歷史常識的人都知道這根本就是荒謬絕倫的論調,但在香港的誠品書店最近竟公然出售一本所謂《八國聯軍乃正義之師》的書。這是對中國人民反抗外來侵略和壓迫的愛國行動的極大侮辱,嚴重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和中華民族的尊嚴。該書已引發香港特區廣大市民強烈憤怒和嚴厲抨擊。

  雖然據說誠品書店已把這本書下架,但亦不能抹去該書造成的惡劣影響。不少香港市民紛紛向國安處舉報,要求執法部門深入調查、依法嚴懲,以防範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當年八國聯軍在中國犯下的侵略罪行罄竹難書、人神共憤。公元1900年5月28日(清光緒二十六年),以當時的大英帝國、美利堅合眾國、法蘭西第三共和國、德意志帝國、俄羅斯帝國、大日本帝國、奧匈帝國和意大利王國為首的八個主要國家向中國發起武裝侵略戰爭。當時八國聯軍以鎮壓義和團之名行瓜分和掠奪中國之實。侵華軍隊總人數前後約為五萬人,裝備精良,聲勢浩蕩。1900年8月14日,北京城徹底淪陷,八國聯軍所到之處,殺人放火、姦淫搶掠,無數村鎮淪為廢墟,天津被燒毀三分之一,北京一片殘牆斷壁,從紫禁城、中南海、頤和園中偷竊和搶掠的珍寶更是不計其數,其中著名的萬園之園「圓明園」繼英法聯軍之後再遭劫掠,終成廢墟。八國聯軍總司令瓦德西在後來《瓦德西拳亂筆記》中也承認,所有中國此次所受毀損及搶劫的損失,其詳數將永不能查出,但為數必極重大無疑。

  八國聯軍侵略欺凌中國,打燒搶殺,無惡不作,殘害無辜百姓,禽獸行為令人髮指。這已是歷史定論,但由劉淇昆所寫的《八國聯軍乃正義之師》竟然為八國聯軍的滔天罪行「洗白」,宣揚所謂「中國戰敗是中國之大幸」、「八國聯軍扶危救亂,解民倒懸」、「八國聯軍改造天津的業績」、「中國官民對聯軍感恩戴德」等謬論。該書歪曲歷史、顛倒是非,為八國聯軍的獸行塗脂抹粉,嚴重傷害了中華民族的感情。

  誠品書店竟出售這樣一本充斥歪理的書,是極不負責的行為。本港不少青少年常常光顧誠品書店,如果購買了這本謊話連篇的毒書,可能會受該書的歪論荼毒影響。香港有教育界人士指出,相關書籍就算下架了,也不能就此算數,應追究責任。

  據報道,香港誠品書店並非第一次販賣毒書。去年4月,該書店出售一本由「台獨」作家陳隆昊撰後序的「黑心童書」,該書假借探索「權力」,鼓吹「無政府主義」,並教以示威、抵制、拒絕守法等所謂「社會運動」改變世界,涉嫌向幼童洗腦,當時已引起香港社會的廣泛批評。今年初,太古城中心「誠品生活」書店再次被揭發,在該店內的特許零售餅店「BYJ.HK」售賣多款宣揚「港獨」、黑暴、反政府、仇警的甜品,企圖荼毒常會光顧該書店的市民。

  本港法律界人士指出,《八國聯軍乃正義之師》這本書歪曲事實、篡改歷史、詆毀先烈、顛倒黑白、美化侵略,抹黑國家、挑起仇恨、撕裂社會,出售該書可能觸犯香港國安法第30條的規定:「為實施本法第二十條、第二十二條規定的犯罪,與外國或者境外機構、組織、人員串謀,或者直接或者間接接受外國或者境外機構、組織、人員的指使、控制、資助或者其他形式的支援的,依照本法第二十條、第二十二條的規定從重處罰。」而最高可處終身監禁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此外,也可能觸犯《刑事罪行條例》第9、10條的「煽動意圖罪」,最高可判三年監禁。

  有台灣背景的誠品書店在香港營運,必須遵守香港特區相關法律法規。近日不少香港市民已向國安處舉報該書店販賣毒書,並促請執法部門盡快展開調查,依法追究相關人士的刑事責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