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中原則已成國際共識 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文權威性不容挑戰\楊親華

時間:2021-10-16 04:27:41來源:大公报

  1971年是聯合國中「中國代表權」的鬥爭進行決戰的一年。在這一年裏出現了如下新形勢:7月9日至11日,美國總統尼克松的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基辛格秘密訪華,周恩來同他舉行了6次會談。關於台灣問題和恢復中國在聯合國合法席位問題,基辛格表示:承認台灣屬於中國,不再說「台灣地位未定」,不支持「台灣獨立運動」,也不支持台灣當局「反攻大陸」,希望台灣問題和平解決;美國不再與中國為敵,不再孤立中國,在聯合國內將支持恢復中國的席位,但不支持驅逐蔣介石政權的代表;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為唯一合法政府的問題,留到尼克松總統第二屆任期去解決。這一方面表明隨着國際形勢的變化和中國的壯大,美國感到它的對華政策已經到了非變不可的地步了。但另一方面,在恢復中國在聯合國合法席位問題上,美國仍然頑固堅持「兩個中國」政策。

  反對美方製造「兩個中國」

  同年8月2日,美國國務卿羅傑斯發表《關於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的聲明》,將美國企圖在聯合國內搞「兩個中國」的政策枱面化。聲明稱:美國將支持今年聯合國上要求使中華人民共和國取得席位的行動。同時,美國將反對任何驅逐「中華民國」的行動,或者以其他方式剝奪它在聯合國的代表權的行動。針此,8月20日,中國政府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聲明》,對美國在聯合國製造「兩個中國」的舉措進行了義正辭嚴的批駁。聲明指出「中國人民和中國政府堅決反對『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類似的荒唐主張,堅決反對『台灣地位未定』的謬論,堅決反對『台灣獨立』的陰謀。只要在聯合國裏出現『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地位未定』或其他類似情況,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就堅決不同聯合國發生任何關係。中國政府的這一嚴正立場是不可動搖的。不管任何人,在任何時候,用任何形式推行『兩個中國』、『一中一台』之類的陰謀,都永遠不可能得逞。」

  1971年7月15日,阿爾巴尼亞、阿爾及利亞等18國(後增加至23國)駐聯合國代表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吳丹稱:「我們奉本國政府之命,謹要求閣下將題為『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合法權利』的問題作為緊急問題列入大會第26屆常會的議程。按照大會議事規則第二十條,隨函附去解釋性備忘錄和決議草案。」該決議草案稱:「聯合國大會,回顧聯合國憲章的原則,考慮到,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合法權利對於維護聯合國憲章和聯合國組織根據憲章所必須從事的事業都是必不可少的,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安全理事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利,承認她的政府的代表為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並立即把蔣介石的代表從它在聯合國組織及其所屬一切機構中所非法佔據的席位上驅逐出去。」

  9月20日,第二十六屆聯大開幕。9月22日,美國夥同日本等國,向聯合國提出同中國在聯合國代表權有關的兩項決議案:(1)關於重要問題的決議草案,其內容為:「在大會提出的結果將剝奪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任何建議都是憲章所規定的重要問題。」(2)關於代表權問題的決議草案(後稱「雙重代表權決議草案」),其內容為:確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代表權,並建議它得到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之一的席位;確認中華民國繼續擁有代表權;建議聯合國一切組織和專門機構在決定中國代表權時考慮本決議的條款。對上述兩項美國提案,9月25日人民日報發表題為《堅決反對美國製造「兩個中國」的陰謀》評論員文章,9月26日,人民日報發表題為《佐藤反動面目的又一次大暴露》評論員文章。

  「第2758號決議」具深遠意義

  自10月17日起,第二十六屆聯大開始進行「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組織中的合法權利」的專題辯論。約80個會員國的代表在會上發言,對立雙方「旗鼓相當」。1971年10月25日,歷史將永遠記載這一重要日子。當天晚上,聯大在主席馬利克(印尼外長)主持下進行表決。大會首先表決美國和日本提出的恢復所謂「重要問題案」,此案以59票反對、55票贊成、15票棄權遭到否決。接着,表決阿爾巴尼亞、阿爾及利亞等23國提出的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一切合法權利並立即把蔣介石集團的代表從聯合國一切機構中驅逐出去的提案。此案以76票贊成、35票反對、17票棄權的壓倒性多數獲得通過。這就是具有深遠歷史意義的「第2758號決議」。這樣,美國企圖製造「兩個中國」所謂「雙重代表權案」未經討論便胎死腹中。歷史終於做出公正的裁決,新中國經過22年不懈鬥爭終於獲得最後勝利!面對聯大這一表決結果,美國首席代表布什不得不承認:「任何人都不能迴避這樣一個事實──雖然這可能是令人不快的:剛剛投票的結果實際上確實代表了大多數聯合國會員國的看法。」

  10月26日,聯合國秘書長吳丹致電中國外交部代理部長姬鵬飛,告以「在10月25日舉行的聯合國大會第1976次會議上」通過的第2758號決議全文,稱已將這個決議「通知了聯合國所屬的一切機構,並且相信上述決議將迅速得到全面實現」。

  台當局妄圖「入聯」是徒勞

  10月29日,中國政府發表聲明:「聯合國大會第二十六屆會議以壓倒多數通過了阿爾巴尼亞、阿爾及利亞等23國提出的要求恢復我國在聯合國一切合法權利、並立即把蔣介石集團的代表從聯合國及其所屬一切機構中驅逐出去的提案。這是美帝國主義20多年來頑固堅持剝奪中國在聯合國合法權利的政策和在聯合國製造『兩個中國』的陰謀的破產,這是毛主席無產階級革命外交路線的勝利,這是全世界人民和一切支持正義的國家的勝利。」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從政治、法律、程序上徹底解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在聯合國的中國代表權問題,充分體現了聯合國所堅持的一個中國原則。

  「螞蟻緣槐誇大國,蚍蜉撼樹談何易」。自李登輝當政以來,台灣當局完全拋棄一個中國原則,夢寐以求地企圖重新叩開聯合國的大門,以達到在國際上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分裂活動。從1993年開始,李登輝當局以「聯合國2758號決議」只是解決了「中國代表權」問題,而沒有解決所謂「台灣代表權」問題為由,連年鼓動其邦交國搞所謂「參與聯合國」活動。2000年以後,陳水扁當政期間,民進黨當局提出「加入聯合國」提案,並推動所謂「入聯公投」,企圖製造「一中一台」、「台灣主權獨立」的國際視聽。蔡英文當局上台後,繼續挑戰聯合國2758號決議的權威性,妄稱決議「未賦予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代表台灣人民的權力」,不涉及由誰在聯合國代表台灣,企圖藉此凸顯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進行「一中一台」的「台獨」分裂活動。台灣當局這種妄圖割裂中國主權的分裂行徑,無論在法理上還是客觀現實上都是行不通的。第2758號決議的權威性不容置疑。國際社會均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聯合國是一個由主權國家參加的國際組織,聯合國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在此情況下,台灣當局向2758號決議提出挑戰完全是徒勞的,它妄圖擠進聯合國的分裂行徑只能以失敗告終。

(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