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台當局拒「兩岸泡泡」到底在怕什麼\朱穗怡

時間:2021-04-02 04:25:08來源:大公報

  台帕「旅遊泡泡」昨天啟動,不料竟然變成「泡沫」。親綠媒體之前吹噓赴帕勞(帛琉)首發團如何「爆棚」、如何「搶手」,但事實是航班110個座位不僅沒有坐滿,旅客當中還有不少是醫療團、媒體團及部分旅遊業者,一般散客並不多。更慘的是,4月接下來的赴帕勞旅遊團還有許多名額無人問津,旅遊業者恐怕面臨逾百萬新台幣的損失。這樣的結果並不令人意外。帕勞向來不是台灣民眾的熱門旅遊地,每年赴帕勞的台灣遊客還不足一萬人,加之從帕勞回台後還要進行5天自主管理和9天禁止聚餐敘會活動,使不少台灣民眾卻步。由此可見,台帕「旅遊泡泡」並非台灣民眾的迫切需求,反倒是兩岸「旅遊泡泡」呼聲甚高,民進黨當局卻視而不見,顯然又是「反中」思維作祟。

  所謂「旅遊泡泡」是指實施相關制度的兩方的疫情並不嚴重,在人員往來方面互相給予防疫便利措施。台當局聲稱,實施台帕「旅遊泡泡」是因為兩地的防疫工作做得好,疫情都不嚴重,於是開放兩地人員往來。按此標準,完全適用於兩岸。大陸方面的疫情早在去年4月武漢解封後就已經趨於平緩,近期每天的確診病例也只有約10多起,截至3月大陸累計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約6500萬人次。而台灣方面近期每天確診人數也只是個位數,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的人數則只有約一萬人,既然台帕都可以實施「旅遊泡泡」,為何兩岸不行?

  實施「旅遊泡泡」的目的是通過恢復雙方人員往來而帶動經濟。然而,台帕旅遊市場太小,每年台灣去帕勞旅遊的人數約9000多,而帕勞赴台灣旅遊的人就更少了。台帕「旅遊泡泡」對島內旅遊業的幫助根本就是杯水車薪。相較之下,在國民黨馬政府執政期間,大陸遊客人數高達400多萬。近年民進黨蔡英文政府破壞兩岸關係,陸客雖然減少,但在2019年也有近30萬。所以,自去年下半年兩岸疫情平緩後,台灣業界多次要求民進黨當局實施兩岸「旅遊泡泡」,但台當局置若罔聞。

  去年初爆發新冠疫情,兩岸本應共同抗疫,不料台當局竟然第一時間下令禁止向大陸輸出口罩等醫療物資。這種落井下石的卑劣行徑令人心寒。隨後台當局又以防疫為由禁止大陸居民赴台,暫停福建與金門、馬祖之間的「小三通」,更大幅縮減兩岸直航點。原本從台灣可直飛大陸60個城市,如今只剩下北京、上海、廈門成都等4個航點。如今大陸的疫情早已緩和,但台當局仍不肯解除往來兩岸的種種限制,如此又怎會實施兩岸「旅遊泡泡」呢?

  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死抱「台獨黨綱」。這種以意識形態掛帥的施政思維嚴重損害了台灣業界的經濟利益和台灣民眾的民生福祉。可見,「台獨」帶給台灣社會的只有災難,絕無福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