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討好華府 蔡政府「犧牲」台積電\朱穗怡

時間:2021-02-26 04:25:15來源:大公報

  最近全球汽車市場鬧「晶片荒」。美國、德國、日本等汽車生產大國紛紛向擁有晶片生產強項的台灣方面「求助」。與其說是「求」,不如說是「逼」。尤其美國國務院和商務部官員早前曾尋求與民進黨當局官員會面,近來又寫信要求台當局解決汽車晶片短缺的問題。看來,美國官員插手晶片生產事宜,已經使原本單純的經濟問題變成敏感的政治問題了。

  華府顯然知道台當局沒有「Say No」的本錢,而蔡政府也有官員認為應趁此機會討好美、日及歐洲國家。華府和民進黨當局的政治算盤打得精,台積電也只能是「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

  晶片在汽車工業的應用相當廣泛。從遠端解鎖、開車窗、打方向燈、使用雨刷清潔到打開後車廂,都要靠晶片才能運作。一輛車至少有40多種晶片,高級車款、電動車需要的晶片更多,達到150種以上。可見,晶片短缺對汽車工業的打擊何其大。而這波「晶片荒」主要是由於車商對市場預期失誤而造成。去年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初期,汽車銷量銳減,車廠於是減少包括晶片等零組件訂購。而另一方面,由於多個國家和地區實施防疫措施,不少人在家遠程工作、遠程上課。「宅經濟」興起,帶動智能手機、電腦的需求增長,廠商大幅訂購資訊類產品晶片。然而,全球最大汽車市場中國大陸迅速控制疫情,經濟活動也恢復正常,對汽車的需求也開始增加,但美、日及歐洲車商之前減購汽車晶片,想再追加訂單根本不可能,因為晶片廠商已經接滿了資訊類產品晶片的訂單。

  由於汽車晶片供不應求,今年上半年全球汽車工業將減產450萬輛。預料汽車晶片短缺的情況要在半年至9個月後才會改善。正因如此,美、德、日等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政府官員親自出面與台灣地區交涉。目前具備有全球晶片代工能量的國家和地區不多,主要是中國台灣、中國大陸和韓國。

  然而,車用晶片不是韓國電子業的發展重點,中國大陸的中芯遭美國列入「黑名單」,只有台灣能伸出援手,尤以台積電為龍頭。雖然台積電生產全球約七成車用晶片,但只佔去年第四季度營收的3%,遠低於智能手機芯片的51%、高效能運算芯片的31%。據說,台積電大客戶英偉達(NVIDIA)最新款遊戲應用處理器單價數百美元,車用晶片的微控制器單價不足一美元。可見,資訊類晶片利潤之高。台積電如果挪出生產資訊類晶片的產能,讓給車用晶片,無疑損失頗大,但又不能駁了蔡政府的面子,最終恐怕只能「乖乖聽話」。

  美、日及歐洲國家難得有求於台灣方面,蔡政府自然不會「托手㬹(拒絕)」,只是當台當局「有難」時,這些國家又在哪裏呢?近年「台美關係」看似熱絡,但實際上美國「挺台」是「口惠而實不至」,反倒逼台灣買美國武器、美國瘦肉精豬牛。這便是蔡政府破壞兩岸關係、倚美謀獨的惡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