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蔡政府揣着明白裝糊塗 兩岸僵局難解\朱穗怡

時間:2021-02-25 04:25:48來源:大公報

  民進黨蔡英文政府換一個人當陸委會主委就想化解這幾年它自己搞出來的兩岸僵局,未免太天真了。尤其蔡英文還曾在陳水扁政府擔任過四年陸委會主委,不會不知道「九二共識」是兩岸對話的重要前提。日前履新的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說希望兩岸關係能「春暖花開」。這身段是夠軟了,但卻依然迴避「九二共識」。如此誰當陸委會主委都是枉然。正如國台辦昨天表示,「兩岸關係曾經有過春暖花開。春暖需要有東風,花開需要有雨露。東風、雨露就是『九二共識』。」

  可能有人不解:為何大陸方面一直強調只有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雙方才能展開對話和溝通?這是因為「九二共識」體現了一個中國原則,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承認不承認「九二共識」,關係到認定兩岸是一個中國還是「國與國關係」的根本問題。在這個大是大非問題上,不容有絲毫模糊的鬆動。如果兩岸的對話不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進行,則會給國際社會造成「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錯誤觀感。而這正是民進黨想達到的目的。蔡政府迄今不願在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進行兩岸協商談判,就是為了謀求「台獨」,企圖改變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現狀。大陸方面早就看穿了蔡政府的手腳。因此,不論蔡政府耍什麼花樣,陸委會主委是「鷹派」還是「鴿派」,大陸方面一直堅守「九二共識」的原則。

  民進黨還聲稱「『九二共識』是大陸方面強加給台灣方面的共識」。這根本就是混淆視聽。1992年,大陸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經由香港會談及其後函電往來,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海基會的表述是:「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海協會的表述是:「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但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共識中,雙方都表明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追求國家統一的態度,要義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由此可見,兩岸達成共識的歷史原貌是十分清晰的。「九二共識」雖然是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的共識,但其過程和內容均有明確的文件和文字紀錄。任何否認達成共識的做法都不符合客觀事實。

  蔡政府其實也知道不承認「九二共識」是無法打開兩岸溝通大門,而調整陸委會人事不過是為了糊弄台灣民眾,營造「台灣方面放軟身段,但大陸方面依然強硬」的錯誤觀感,企圖把兩岸僵局的責任推給大陸方面。蔡英文的政治算盤打得精,但台灣民眾也不是這麼好騙的。島內輿論指出,「邱太三只是一碗湯,若要兩岸走回春暖花開,那就得連藥也換了,藥就是『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如果只有邱太三這碗湯,卻沒有『九二共識』那帖藥,換湯不換藥,就算姿態再低、禮數再多也沒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