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綠營謀獨/台當局「去中國化」 海巡船改塗裝

時間:2021-02-18 04:25:20來源:大公報

  據台媒報道,在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的指示下,台灣「海巡署」以避免與大陸海警船混淆為由,下令改變海巡艦艇舷側現有文字塗裝,增加「TAIWAN」塗裝,未來逾百艘大小艦艇,將利用歲修時機,全數「正名」。中國國民黨立委質疑此舉可能有意識形態的考量;軍事專家則指「海巡署」多此一舉。自蔡政府上台後,沿襲陳水扁時代「去中國化」的「正名」行徑,受到島內輿論嚴厲批評。

  【大公報訊】綜合中通社及中央社報道:有台媒稱,「海巡署」艦船的「正名」雖是內部決策後向上呈報,經「海巡署」轉呈台海洋委員會核定後決行,看似「由下而上」,但實際上是先有「國安」高層建議交辦在先,是「由上而下」方式執行。蔡英文辦公室17日證實,「海巡署」艦船改裝是蔡英文的指示。

  據台媒報道,目前停靠在基隆台船維修廠進行維修的新北艦,除原塗裝外,已增加「TAIWAN」塗裝。台官員透露,各船隊將利用歲修時機完成新制塗裝。

  「海巡署」表示,目前有2000噸新北艦、1000噸台東艦、1000噸謀星艦、500噸澎湖艦已在舷側塗裝「TAIWAN」字樣,後續包含225艘大小型艦艇將視維修期程辦理塗裝。

  藍委:兩岸艦船很少被誤認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表示,「海巡署」艦艇現有「R.O.C COAST GUARD」塗裝標示,長期以來與大陸海警船的舷側文字塗裝原本就不同。針對當局稱執法上會與大陸艦船「混淆」的說法,在過去這麼長的時間裏「聞所未聞」。而海巡艦船會與大陸海警船遭遇,只有在釣魚島海域,他不認為日本海上保安廳艦船會將台海巡艦船錯認為大陸海警船。陳以信說,希望此舉沒有意識形態的考量。

  針對台「海巡署」稱此舉是因為常被誤認為大陸海警的說法,台灣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質疑,大陸海警船的塗裝,在舷側是簡體字的「中國海警」加上英文,與台海巡艦舷側原本的繁體字「海巡署」及英文,有明顯區別,要被台方、陸方或其他國家和地區民用船舶誤認的可能性應該非常低。

  揭仲進一步指出,海巡艦船執勤時若有必要與其他國家和地區執法船艦聯繫,在進入目視距離前,應該就已經通過無線電或其他識別方式表明身份,更不太可能被「誤認」為大陸海警船。「海巡署」實在是有多此一舉之嫌。

  台海軍新江軍艦前艦長呂禮詩表示,「海巡署」此舉可能與大陸福建海事局在台灣海峽部署首艘5000噸級大型海事巡航救助船「海巡06」有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