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特朗普政府「涉台政治遺毒」或成拜登籌碼\朱穗怡

時間:2021-01-18 04:24:01來源:大公報

  自美國總統特朗普敗選後,各界對本周上任的拜登政府的對台政策相當關注,不僅是因為華府「改朝換代」,更因為特朗普政府打「台灣牌」打到走火入魔,其任內「美台關係」暴衝,就差沒有「建交」了。外界關注拜登上台後是否會繼承特朗普政府留下的涉台「政治遺產」。目前普遍的看法是拜登屬於傳統政治人物,比「非典型政客」的特朗普理性,在處理涉台問題上應會保持穩健手法。其實,「以台制華」是美國歷屆政府的策略,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不會例外,只是在於其打「台灣牌」的力度有多大、範圍有多廣,則有待觀察。然而,不論美方使出什麼花招,正如國台辦近日強調,中方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反制任何台美勾連行徑。

  特朗普執政四年,給拜登留下了一個爛攤子。自去年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美國已有超過2040萬人確診,佔了全球感染人數的四分之一,而死亡病例已突破38萬,是「全球之最」。本月3日美國單日甚至超過27.7萬人確診,創最高單日確診數紀錄。在疫情嚴重的加州洛杉磯,由於確診人數持續上升,深切治療部床位已滿,救護員更接獲「生存機會渺茫患者不送院」的命令,以免造成醫護人員的負擔。美國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最嚴峻的國家,抗疫是拜登政府上台後面臨的最大挑戰。此外,特朗普鼓吹「白人至上」,觸發了美國國內積弊深重的種族問題。在國際事務上,特朗普政府秉持「美國優先」,先後退出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伊核問題全面協議、《中導條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開放天空條約》等一系列多邊協定與多邊組織,甚至連攸關全球民眾健康福祉和公共衞生安全的世衞組織也一腳踢開。

  如何帶領美國人民對抗疫情、如何重振美國經濟、如何治愈因種族主義而產生的族群傷痕、如何重新與國際社會接軌,都是拜登政府最迫在眉睫要處理和解決的問題。相較之下,台灣問題可能就不會在拜登政務日程表上排得很前。由此可以預見,在拜登政府執政初期,「美台關係」恐怕不會有新突破。

  不少分析認為,特朗普政府敗選對台一系列動作,包括繼續派遣高官訪台、舉行政治軍事對話、取消美台交往限制,是給拜登「挖坑」。但其實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些舉動可能不是「坑」,反而將成為拜登政府與北京談判的籌碼。

  由於近年「圍堵中國」已成為美國兩大黨的共識,尤其美國國會「挺台」氣氛濃厚,拜登上台後可能不會立即高調廢除特朗普任內的「友台規則」,以免被批評「向中國示弱」。拜登政府將會暫時擱置特朗普的涉台「政治遺產」,以做「備用」,日後有需要時就會拿出來向中方施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