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台勾連/中方堅決反對「美台政治軍事對話」

時間:2021-01-07 04:23:55來源:大公報

  圖:國台辦批評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甘當棋子,只會給島內帶來深重災難。圖為台灣舉行集會反對「台獨」。\資料圖片

  美國國務院當地時間5日公布消息稱,美國與台灣當局將於7日上午透過視頻進行「政治軍事對話」。對於美方罕見高調宣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6日表示,美方此舉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方堅決反對並強烈譴責,將根據形勢作必要反應。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6日應詢表示,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甘當棋子,只會給島內帶來深重災難。\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美國國務院稱,此次對話由國務院政軍局助理國務卿庫柏為代表,台方將有外事部門、防務部門官員參與,雙方預計就區域情勢、軍事合作與軍售交換意見。台「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6日表示,基於「台美互信及外交默契」不便透露該「對話」的具體細節。

  美台「政治軍事對話」並非新名詞。2019年8月,庫柏就在社交媒體上發布一張與時任駐美代表高碩泰的會晤合照,重申對美台「政治軍事對話」的立場,這是首次有美方官員公開提及這個概念。相比2019年的低調動作,這次的「對話」由美國國務院高調宣布,被外界視為帶有嚴重的挑釁意味。

  華春瑩表示,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中方敦促美方確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立即停止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以免進一步損害台海穩定和中美關係。

  她強調,中方對此將根據形勢發展作出必要反應,堅決地捍衛國家的主權安全利益。

  對於台美將舉辦所謂「政治軍事對話」,朱鳳蓮指出,我們一貫堅決反對台美之間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劉性仁教授向大公報表示,所謂「美台政治軍事對話」是特朗普卸任前上演的「最後瘋狂」,確認美台共同「抗中」立場不變。台當局完全配合,可見其根本就不想緩和兩岸關係,並打臉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新年談話中「不冒進、願意共同促進對話」的立場。

  學者批特朗普是「攪屎棍」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湯紹成教授表示,特朗普政府利用任期的最後時間再掀波瀾,打「台灣牌」挑釁大陸,這非常符合其一貫的「攪屎棍」風格。特朗普在離任前在對華政策、尤其是涉台議題依舊保持激進,上演對華「最後的瘋狂」,企圖為下一屆政府的對華政策定調。

  軍事專家王雲飛表示,美國政府可能在「對話」中向台灣重申「2021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中「與台灣關係法」和所謂的「六項保證」等。此外,「對話」也將從側面要求台灣繼續購買美國武器裝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