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台勾連 台海形勢緊張根源

時間:2020-11-28 04:24:02來源:大公報

  圖:台灣民眾舉行集會,表達維護兩岸和平訴求\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評社報道:國務院台辦原副主任、全國台灣研究會副會長王在希在第六屆中華文化論壇上發表的主旨演講中表示,美台相互勾結、互相利用,是導致台海形勢緊張的主要根源。

  「近70年來最嚴峻時刻」

  王在希說,今年以來,隨着疫情在海峽兩岸乃至全球爆發,加上中美之間鬥爭衝突不斷,民進黨當局乘機加快「台獨」分裂步伐,台海形勢出現深刻變化,兩岸關係到了近70年來的最為嚴峻的時刻。王在希認為,美國大選前,特朗普為了遏制中國和平發展、延緩中華民族復興進程,頻繁打「台灣牌」。他徹底改變了美國歷屆政府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堅持奉行一中政策的基本立場,不斷衝撞一個中國底線,千方百計利用台灣問題給我們製造困擾。從派衞生部長和副國務卿訪台,到頻繁售台先進武器,其目的就是通過給「台獨」分裂勢力傳遞錯誤信號,縱容「台獨」分裂勢力鬧事,引發台海戰爭,使兩岸中國人自相殘殺,坐收漁翁之利。所以今年以來,兩岸關係跌宕起伏,台海形勢更為嚴峻複雜,變數不斷增多,風險進一步加大。美台相互勾結、互相利用,是導致台海形勢緊張的主要根源。

  他指出,近期美國加大對台灣問題干預,不斷衝撞一中底線;蔡英文當局甘心充當美國棋子,加快「台獨」分裂步伐,某種程度上反映了他們對兩岸走向統一的焦慮和恐慌。我們一定要保持戰略定力和戰略自信,中國發展到今天,我們已經初步具備了解決台灣問題的實力與條件,「台灣獨立」已經沒有可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