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海軍少將秘密訪台 中方促美停止與台官方往來

時間:2020-11-24 04:24:07來源:大公報

  圖:一架美國行政專機22日傍晚降落台北松山機場\中央社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路透社援引兩名消息人士報道稱,22日傍晚無預警抵台訪問的美方人士,是負責美國在印太地區軍事情報的美國海軍二星將領。對於美方近期頻繁訪問台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3日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這一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我們敦促美方充分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立即停止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慎重妥善處理台灣問題。中方將根據形勢發展作出正當必要反應。

  報道稱,兩名消息人士中,包括一位熟悉內情的台灣官員。他們向路透社表示,訪台的是美國海軍少將斯蒂德曼。根據海軍官網,斯蒂德曼是美軍印太司令部中,負責情報工作的J2部門指揮官。

  美國國防部拒絕置評。美國在台協會也拒絕針對美國官員訪台一事作出評論。台當局外事部門證實有美官員抵台,但拒絕提供細節,稱這是不對外公開的行程。

  美國國防部負責亞太事務的前助理部長蘭德爾.施賴弗表示,特朗普治下的五角大樓一直以來都例行性派遣一星將級軍官訪台。

  訪台僅具象徵意義無實效

  島內專家表示,美將級官員來台已有前例,不算突破;亦有學者分析,美官員此時密集訪台僅有象徵意義,並無實際成效。台灣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表示,位階相當於準將的美國海軍國際計劃辦公室執行官羅貝夫,曾在2003年10月在台「立法院」說明潛艦採購案;2013年夏威夷州國民兵司令官少將黃達民也曾赴台。就位階而言,美軍將官來台並非首次。

  揭仲認為,這次美海軍少將訪台,應是對國會通過「台灣旅行法」、要求美國應允許所有層級官員訪台的一個交代。專機特意降落台北松山機場,就是要讓外界知道此事,但為了避免大張旗鼓、過度扎眼,又選擇以行程不公開方式進行,相關部門也不予置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