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軍頻生意外 F-5E墜海機師罹難

時間:2020-10-30 04:24:06來源:大公報

  台灣空軍一架F-5E戰機29日在台東起飛不到2分鐘即因為右引擎故障而墜海,飛行員雖然跳傘逃生,但終因頭部傷重不治。據報道,F-5系列戰機在台灣服役已超過40年,自2001年以來,共發生8起意外。有分析指出,台軍今年進行演訓任務時共發生5起意外,造成15名將士死亡。這是民進黨當局搞「以武謀獨」、加大軍事訓練的惡果。

  【大公報訊】綜合台媒及中通社報道:這架F-5E戰機當天上午在台東執行任務,起飛不到2分鐘就因發動機失效墜落在台東基地北面海域。29歲的飛行員朱冠甍跳傘逃生,但因當時海象不佳,疑被傘繩纏住大量吃水,獲救時已無呼吸心跳,送醫急救後宣告不治。

  台「空軍司令部」隨後召開記者會說明,失事戰機執行基本戰術攻防任務,天氣符合訓練標準。戰機起飛後即以無線電回報右發動機出現故障,2分鐘後在台東基地北面海域彈射跳傘。

  擬6年後汰除所有F-5

  軍方稱,F-5E屬雙發動機戰機,即使其中一個發動機失效,另一個仍能維持穩定飛行,但會影響飛機操縱。飛行員跳傘過程中也會受限於飛機角度、速度,以及彈射出去後跳傘的張力等因素影響。確切失事原因有待進一步調查釐清。目前已要求F-5型戰機部隊全面停飛,執行特檢及調查程序。預計2026年汰除目前空軍現有F-5戰機。

  根據軍方提供資料,失事戰機出廠時間為1980年11月14日,總飛行時數為6260小時,上一次檢查時間為2019年9月29日至12月18日。

  服役逾40年機型老舊

  台媒報道,F-5E/F戰機是台灣首個自行組裝生產的噴射戰鬥機,由當年的航空工業發展中心(現在的漢翔航空工業)與美國諾斯羅普公司合作,第1架於1974年出廠。台軍F-5E/F機隊一度超過300架,曾是全球最大用戶。

  F-5系列戰機在台灣服役已超過40年,隨着機齡提高,近年有多次事故紀錄。自2001年以來,共發生8起事故,其中以F-5F雙座戰機次數最多。空軍換裝二代戰機後,F-5E/F戰機主要部署在空軍737聯隊台東基地,少數部署在空軍401聯隊花蓮基地,主要作為飛行員的訓練機,同時擔負部分空中巡邏、警戒任務。

  有空軍退將指出,F-5戰機機型老舊,發動機已30年沒生產,都是不斷翻修更換零件,這樣發動機還是舊的;且在不斷翻修的過程中,安全度會降低。除更換新型戰機外,軍方也應全盤檢討飛行部隊任務是否過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