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漁船釣島遭日艦無預警衝撞

時間:2020-09-29 04:24:07來源:大公報

  圖:台漁船「新凌波236」27日在釣魚島海域遭日本公務船衝撞\中央社

  台灣宜蘭蘇澳籍漁船「新凌波236號」27日在釣魚島西12海里處起網作業時,遭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艦「KURIMA」(PS32)衝撞,造成右舷裂損。目前該漁船已返回台灣。船長陳吉雄28日說,當時只是進入釣魚島外海12浬內撿拾漁具,卻在沒有被示警的情況下遭撞。兩岸學者表示,民進黨當局處處討好日本政府,但日方根本就不買賬,在涉及實質利益時不僅不讓步,還常常欺負台灣漁民,這是台當局軟弱無能造成的後果。

  大公報記者 蔣煌基報道

  據中央社報道,蘇澳區漁會漁業電台27日下午2時30分許獲報,「新凌波236」於釣魚島西方12浬處起網作業時,遭一艘日本海上保安廳公務船擦撞船首,造成右舷裂損。當時船上共有包含船長在內2名台灣漁民、3名菲律賓籍及2名印尼籍漁工,共7人,所幸漁船沒有進水,人員都平安。

  漁民擬赴釣島抗議

  台海巡署表示,在「基隆艦」及蘇澳海巡隊等護送下,「新凌波236」於28日清晨5時40分平安返回南方澳漁港。

  台灣漁業相關人員指出,日本公務船一度放下橡皮艇試圖登船檢查,遭拒後離去。

  陳吉雄說,在海上作業時沒有進入釣魚島12浬內,但之後因為海流很強,漁具被沖入釣魚島12浬內,當時只是將船開入撿拾漁具,日本公務船就在沒有示警情況下,從漁船右方緊貼急駛之後以甩尾方式撞擊漁船右前方,導致部分船體受損。他表示,日方行為根本鴨霸,罔顧台灣漁民生命與財產安全,政府應該要硬起來,捍衛漁民權益。

  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說,蘇澳漁船「盛福16號」6月23日在「台日漁業協定」海域作業時,就遭日本水產廳公務船干擾拍照,想不到這次又發生「新凌波236」事件,蘇澳漁民都群起激憤。

  蔡源龍認為,釣魚島屬於台灣地區管轄,日方雖不准台灣漁民進入日本所謂「領海」內作業,台灣漁民也都遵守配合;但漁具是漁民的生存工具,有時洋流較強時,漁民若進入釣魚島12浬內撿拾漁具,理所當然,也合乎情理。日方野蠻行為若沒有合理交代,蘇澳區漁會不排除率領漁船前往釣魚島海域抗議。 

  藍營籲日遵守協定

  國民黨28日呼籲日方遵守「台日漁業協定」。釣魚島周遭水域本為台灣漁民合法捕漁場域,民進黨政府有責任確保釣魚島水域漁權及漁民人身安全。

  國民黨發言人陳偉傑晚上在臉書發文,高呼「蔡政府快醒醒~釣魚島是我們的!」

  陳偉傑諷刺說,「太神奇了,政府說現在台美關係史上最好,就要我們吃瘦肉精美豬!說台日感情非常友好,日船就可以衝撞漁船?哪天會否直接把釣魚島送給日本政府當聖誕禮物呢?」

  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向大公報表示,日本公務船衝撞台漁船的行徑相當粗暴,但蔡英文當局在政治上完全依附於美國與日本,雖然台灣民間有呼聲要求台當局對日態度要強硬,為漁民爭取權益,但蔡英文不可能得罪日本。因此,對於此次事件,蔡英文當局不可能向日本表達強烈抗議。

  華僑大學台灣博士後張立齊指出,台當局走「親美靠日」路線,為了一己政治利益,不僅犧牲漁民利益,更會犧牲台灣利益。兩岸民間應繼續聯合「保釣」,以應對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可能出現的更囂張動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