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民黨「反美豬公投」通過連署

時間:2020-09-25 04:23:57來源:大公報

  圖:國民黨立委日前在「立法院」議場門口,帶着一隻道具豬,表達反對進口瘦肉精美豬的立場\中央社

  中國國民黨發起的「公投綁大選」、「反美豬」兩項「公投」提案,經過約一周就完成第一階段連署。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日前率黨籍立委將連署書送至「中選會」,呼籲「中選會」依法審核。台灣最新民調顯示,高達69.3%的受訪民眾反對開放進口美豬,更有72.2%民眾擔心影響食安。該份民調也顯示,超過六成以上民眾不認同開放美豬能換台美貿易協定或國際地位。

  【大公報訊】綜合中通社及台媒報道:國民黨日前發起「公投綁大選」、「顧食安公投(反美豬)」兩項「公投」。江啟臣表示,兩項「公投」提案經過約一周時間就完成第一階段連署,實際上收到超過4萬份連署書,民眾參與相當踴躍。

  針對「美豬叩關」,江啟臣說,明年1月1日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美豬就要進口來台,送交第一階段連署書後,呼籲「中選會」依法公正完成審核程序,不要受任何政治因素、意識形態影響,讓「公投」順利進入第二階段連署。黨籍立委也將在台灣「立法院」提案審查進口美豬的行政命令,希望民進黨立委拿出良心、一同支持。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第二階段需要約28萬份連署,希望集合強大的民意力量,阻擋含瘦肉精美豬來台。

  林為洲表示,2012年7月25日民進黨在「立法院」反對30個月齡以下美牛進口,到2016年還是反對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但2020年8月28日民進黨當局卻直接宣布2021年開放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以及30月以上美牛,態度巨大轉變,完全不顧及人民健康。

  林為洲也指出,日前「行政院長」蘇貞昌面對立委質詢,竟然壓下備詢台麥克風阻擋「農委會」官員回應,完全不尊重質詢問政,請民進黨對此道歉。

  憂瘦肉精美豬影響食安

  國民黨智庫近日公布最新民調,高達69.3%的受訪民眾反對開放進口美豬,更有72.2%民眾擔心影響食安。

  國民黨智庫永續發展組召集人陳宜民表示,根據畜產會統計,民眾平均每人每年吃的豬肉量達35公斤,其中包含豬內臟。但現今肉品等食品產地標示常出現多個標準,民眾恐難預防,更別提像肉羹湯食品,要怎麼標示美豬與瘦肉精含量?

  國民黨立委謝衣鳳則指出,67.6%民眾不相信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不會影響台灣養豬產業,即使民進黨支持者中都有42%不相信;就像過去曾認為台灣雞好吃,進口不會影響,但過去台雞市佔率七成,目前也僅剩四成。

  國民黨智庫民調也表示,65.3%不認同「開放美豬換台美簽署貿易協定」的說法,其中29歲以下青年更高達72%不認同;63.6%民眾不認同「衞福部長」陳時中稱「開放美豬能換國際地位」的說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