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解放軍密集演練 台軍疲於奔命

時間:2020-09-24 04:23:58來源:大公報

  圖:台當局破壞兩岸關係,導致台海局勢緊張。解放軍近月密集演練,台軍疲於奔命。圖為台空軍多個機型日前在屏東進行訓練/中央社

  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克拉奇訪台期間,解放軍在台海展開實戰化演練,18日出動18架軍機從四個方向迫近台灣,19日又出動19架軍機進入台灣空域。台軍戰機緊急升空應對,18日早上7時至11時台灣各基地緊急起飛累計達17次,創下紀錄。島內評論認為,台空軍已疲於奔命,甚至不願再應急起飛,一方面是因為數量寡不敵眾,另一方面有數據顯示,戰機升空一趟,就要耗費百萬新台幣的油料費,台軍擔心自己隨時會被消耗戰拖垮。

  【大公報訊】綜合報道:台媒數據顯示,今年解放軍戰機頻頻巡航台海,光是上半年就已經超過20次,9月以來更是達到每日巡邏,遠超2019年全年的19次。這表明解放軍演訓行動已經實現了常態化,日日飛月月練。除了解放軍台海演習密集度高之外,不斷壓縮的台灣活動空域、台軍預警反應時間的縮短,也對台灣軍方兵力應處、人員負荷及台海空防安全形成極大壓力與挑戰。

  近月以來,台灣軍方多次對解放軍進入台灣所謂「空域」進行廣播驅離,廣播內容一度出現「接近我領空」,而非慣用的「空域」或「ADIZ(防空識別區)」,表明解放軍正進一步壓縮島內「台獨」分子的活動範圍。台灣方面僅9月18日就連發22次廣播驅離,當天早上7時至11時台灣各基地緊急起飛累計高達17次,預計已打破二代機成軍20多年的最高紀錄。

  面對解放軍每日高強度、高密度的台海軍事演習,台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表示,為了應對解放軍的演習,台空軍全天候備戰疲於奔命,若進入消耗戰模式,恐會吃不消。

  每次升空油費達25萬元

  有分析指台軍無法承受長期頻繁應急起飛,一方面台灣戰機數量不及解放軍,戰力遠遜大陸;另一個原因是軍費吃不消。台灣有軍事學家表示,戰機升空一次就要花約100萬新台幣(約25萬港元)油料費。2021年度台軍各單位「後勤及通資業務費」總額已較今年度約增加30億元新台幣。面對解放軍的繞台飛行常態化,台軍可能隨時會被掏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