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加強民間交流 有助緩和兩岸關係\朱穗怡

時間:2020-09-09 04:24:10來源:大公報

  兩岸交流是擋不住切不斷的。一年一度的兩岸民間交流盛會「海峽論壇」將於下周六起在福建舉辦,儘管民進黨蔡英文政府連日來極盡恐嚇之詞,「呼籲台灣民眾、團體勿輕易參加」、「參加者可能有觸法之虞」雲雲,但國民黨、新黨、親民黨等有關黨派團體及各界代表人士仍決定登陸參加海峽論壇。這不僅有利於增加兩岸同胞的情誼,在當下兩岸關係緊張的局勢下,加強兩岸政黨間的溝通和對話,也有助於推動兩岸和平。由此也顯示,島內主流民意並不認同蔡政府阻撓兩岸交流、破壞兩岸關係的蠻橫行徑。台當局企圖切斷兩岸交流的圖謀在台灣社會很不得人心。

  最近台灣機構和媒體公布的兩份民調都顯示,大部分台灣民眾支持兩岸交流,支持兩岸友善。台灣「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民調顯示,64%的受訪者認為台灣應該注重與大陸維持友善關係,僅15%認為應該與大陸「對抗競爭」。而旺旺中時公布的民調也顯示,58.1%的受訪者認為當前兩岸應加強交流。其中,20到29歲的年輕群體中有72.4%的受訪者力主加強交流。可見,大陸方面舉行海峽論壇完全符合台灣主流民意的期待。儘管今年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但隨着兩岸疫情緩和,海峽論壇仍然舉辦,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開展各項交流。

  民進黨當局迄今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係,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如今還企圖杯葛海峽論壇,把兩岸民間的溝通渠道也切斷。蔡政府自己不參加兩岸交流,也不准台灣民眾參加交流,台灣還有沒有「人權」、有沒有「自由」了?尤其這段時間美國特朗普政府狂打「台灣牌」,台當局毫無底線地配合,刺激和挑釁中國大陸,導致台海局勢升溫。而兩岸民眾通過海峽論壇加強交流和溝通,有助於緩和緊張的局勢,從而避免誤判,降低戰事爆發的風險。台當局竟然百般阻撓,是要把台灣推入戰爭的漩渦嗎?

  在海峽論壇舉辦前夕,國民黨召開全台代表大會,結束早前是否延續「九二共識」的爭議,決定繼續堅持「九二共識」,持續推動兩岸交往對話,對民進黨當局的「台獨」路線可產生抗衡作用,也鞏固了國共對話的政治基礎。國民黨雖然失去執政權,但仍是島內最大的在野黨,是約束民進黨當局的主要政治力量。

  至於選擇曾任「立法院長」的王金平率團登陸,一方面是因為他沒有公職在身,無須獲台當局批准,另一方面,他與許多綠營政治人物交好,以致台當局不敢過於刁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