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陸委會「黑手」伸向海峽論壇/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時間:2020-09-05 04:23:59來源:大公報

  圖:去年6月,作為第十一屆海峽論壇配套活動之一的社區走透透.兩岸「家」年華活動在廈門舉行/資料圖片

  台媒日前盛傳前台灣「立法院長」王金平可能率團赴廈門參加將於本月登場的海峽論壇。為阻撓兩岸交流,民進黨當局迫不及待伸出「黑手」。陸委會3日恫嚇,禁止當局機關人員參與,也不樂見地方政府與會,禁止在台舉辦海峽論壇相關活動,不希望台民眾參與視頻連線,並特意「提醒」民眾「避免觸法」。兩岸專家表示,蔡英文政府開歷史倒車,阻撓兩岸交流的做法,改變不了兩岸深化融合發展的大勢。

  據台媒報道,受新冠疫情影響,作為兩岸四大交流平台之一的海峽論壇,今年將縮小規模、降低規格,還將比照上海台北雙城論壇,以視頻連線搭配現場會議方式進行。

  傳王金平將率130人登陸

  依照往例,中國國民黨每年都會派黨內高層參加海峽論壇,2018年率隊的是前副主席郝龍斌、2019年則是前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今年有傳可能由王金平率領130多人前往參加。

  陸委會此次跳出來表態,聲稱海峽論壇為大陸「統戰」平台,因此「禁止當局機關人員參與、不樂見地方政府與會、不希望台民眾參與視頻連線」,還搬出所謂「國安五法」及「反滲透法」,警告民眾不得逕自與陸方簽署協議、備忘錄等文書,也不得進行合作行為或締結聯盟。

  廈門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教授向大公報表示,陸委會此舉說明台灣當局在繼續執行其「反中抗中」路線。他指出,蔡英文在「台獨」道路上以大陸為敵,以人民為敵,在「台獨」道路上越走越遠,只會使得兩岸關係越來越惡化,兩岸交流面臨越來越多的困難。民進黨當局對兩岸關係的打壓不僅體現在官方交流方面,現在又把黑手伸向民間交流,像海峽論壇這樣民間交流的形式都被上綱上線,說明蔡英文在「台獨」道路上不斷升級,不僅僅是想着「台獨」,而且是想着「武裝台獨」。這樣的做法是前途堪憂的,包括台灣的前途命運、台灣人民的身家性命都成了蔡英文個人及其政黨用來謀取私利的犧牲品。

  受訪專家表示,今年以來台灣對大陸經濟依存度屢創新高,台當局妄圖與大陸「脫鈎」不智且不切實際。同樣,陸委會妄圖通過恫嚇手段阻斷兩岸民眾往來,改變不了兩岸深化融合發展的大勢。

  妄圖與陸「脫鈎」 自欺欺人

  國民黨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向大公報表示,既然民進黨認為台灣多數人民都是傾向「台獨」、支持其「反中抗中」政策,那麼對於兩岸正常的交往交流,何必提心吊膽到這種程度?何必對於兩岸的融合發展無所不用其極地製造阻礙?民進黨的終極目標就是要搞「台獨」,採取漸進式「台獨」,拒不承認「九二共識」,極盡所能地醜化大陸,這一切都充分說明了民進黨是沒有信心的「恐中」,這是在倒行逆施、大開歷史倒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