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政客又搞事 叫囂出兵「護台」

時間:2020-08-01 04:23:51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會議員日前提案聲稱三種情況下可授權總統出兵「武力協防台灣」。圖為民眾到美國在台協會台北內湖新館抗議美國對台售武/資料圖片

  據台媒報道,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首席議員游賀(Ted Yoho),7月29日正式提出所謂「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該法案將授權美國總統在台灣遭遇中國大陸的「武裝入侵」時可以動用美軍武力保衛台灣。對此,兩岸專家向大公報表示,美國政客提出的這一法案完全違背一個中國原則。該法案無疑為「台獨」張目,美國若軍事介入台海,其自身必將被拖入泥潭。/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游賀在當天的新聞稿中公布了法案的有關細節,並聲稱要就台灣問題給中國「畫紅線」。法案定義了3種符合美國總統動武狀況,包括解放軍對台直接動武、解放軍有意奪取台灣掌控的台澎金馬等地,以及台灣人民或軍隊生命受到威脅。

  對此,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接受島內媒體訪問時聲稱,這是美國重新定義台灣,也是台美關係更進一步、給台灣更多強心針。中國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則表示,這時候提出這樣的法案可見台海局勢走到前所未見的地步,戰爭有可能在我們身邊,我們的第一反應是感到憂心。

  美「模糊」政策走向「清晰」

  廈門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教授向大公報表示,美國國會議員提出所謂的「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完全違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所確立的一個中國原則。美國如果通過所謂「防止台灣遭侵略法」,實際上也放棄美國在台海問題上的模糊政策,由所謂「模糊」走向「清晰」,這必然會刺激中國大陸做出反應。他指出,兩岸如果發生武力衝突,實際上對美國而言,仍然面臨是否直接介入的問題,介入代價很高,不介入又違背相關承諾,此舉無疑是給自己套上枷鎖。 

  張文生認為,美國如果把所謂「防衛台灣」政策明確化,島內「台獨」勢力會誤以為有美國的支持而有恃無恐,在「法理台獨」的道路上越走越遠。美國本身也有可能被「台獨」拖入兩岸軍事衝突,這對美國恐怕是百害而無一利。美國是否要為「台獨」打仗?美國人是否願意為「台獨」送命?這是美國國會或者美國社會都要認真思考的問題。

  兩岸擦槍走火風險大增

  兩岸專家認為,美國國會此刻提出所謂的「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表象上看,美國是在友台挺台,實際上是不斷借由台灣向大陸出招,甚至意存挑釁。國民黨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指出,這些美國政客的不斷打「台灣牌」就是要繼續升高中美對立。此次提出所謂的「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意圖為美軍事干涉台海問題提供了法理依據,這將增加台海乃至南海區域的不確定因素,兩岸擦槍走火的風險將大大增加。 

  林定芃認為,如果美國硬是把台灣朝「台獨」軌道推進,大陸勢必會祭出《反國家分裂法》進行反制。同時,若美軍介入兩岸衝突,將加劇東北亞動盪,屆時美國勢必分身乏術,得不償失。而亞太地區的動盪,最直接牽涉其中的就是台灣,此刻台灣如果把「親美」牌全部用完,後續可能為和平會找不到回頭路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