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48億軍售 台高層竟全不知情

時間:2020-07-21 04:24:16來源:大公報

  圖:台軍購案爆出醜聞,台軍高層事前對軍購案完全不知情。圖為近日台軍演練,射擊愛國者二型防空導彈\資料圖片

  美國7月9日公布對台出售總額為6.2億美元(約48億港元)「愛國者三型導彈延壽案」,但此案台軍方高層在美國對外公布前均不知情,也未曾核定此案。台灣當局防務部門20日坦承,空軍未遵照程序辦理,將深刻檢討。兩岸學者表示,如此大筆的軍購費居然不需要依照相關程序進行辦理,不接受立法機構的監督,恐怕難免會讓人懷疑其中黑幕重重,有見不得人之處。\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據《聯合報》報道,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以「軍購案」名義宣布售台「愛國者」三型導彈重新認證的設備與技術,而此項所謂的「軍購案」事前未經過台當局內部軍購程序審核機制,包括台「空軍司令」熊厚基、台防務部門負責人嚴德發等人均未曾簽名核定,所涉及的部門包括台灣防務部門「戰略規劃司」、「後勤次長室」也未曾知悉。台軍高層則是在當日媒體報道後,才知道有這筆軍購案。

  事發後,台防務部門緊急調查後發現,台灣「空軍防空導彈指揮部」將此軍購案視為「作業維持費」,通過負責對美送案的台防務部門「情報參謀次長室」對美遞送,但「情報參謀次長室」卻意外啟動LOR(要價書)程序,在未經內部軍購程序審核的情況下,該案成為脫繮的「烏龍軍購案」。對此,台軍正朝「制度疏漏」方向調查。

  據中通社報道,台軍各項軍購案,若屬後續裝備維修保養或補充,可循「作業維持費」途徑編列相關預算,經當局防務部門核定,再經台灣「立法院」審議後,直接採購。但若是獨立軍購案,依照現行規定,則須先經軍內立案程序,由軍方下屬有關部門層層審議,乃至由參謀總長、防務部門首長核定,再報請安全會議知悉後,透過「駐美軍事代表團」對美正式遞交要價書,美方才會啟動軍售程序。

  台灣當局防務部門20日回應稱,這項軍購案內容是依據愛國者導彈採購案的後勤維修保養規劃,定期更換零件以及美方提供技術服務。但空軍未遵照程序辦理,軍方將深切檢討並制定相關辦法,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軍購案黑幕重重

  廈門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教授向大公報表示,台灣不少軍購案逃避相關監督,一方面,辦理有關軍購案的人士可以藉機上下其手,中飽私囊,台灣很多軍購案實際上是腐敗的根源。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湯紹成教授表示,「延壽案」即使未經台軍高層核准,美國也照樣批准,因為軍購對美國有利:美國不僅要賺台灣的錢,還要利用台灣問題給中國製造麻煩。而且蔡政府「親美仇中」的路線正合美國口味,但這只會令台海局勢更兇險,最後受傷的還是台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