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蔡叫囂「制裁香港」 被批「得不償失」

時間:2020-07-10 04:24:28來源:大公報

  圖:台媒指台當局若制裁香港將損害台灣經濟。圖為廈門「台交會」9日開幕\大公報記者蔣煌基攝

  對於香港實施國安法,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日前曾表示不排除祭出反制措施。據報道,台當局的反制措施可能包括「撤館」(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重估香港特殊地位、停止適用「港澳條例」。台媒指出,台灣根本沒有制裁香港的本錢。而所謂「三項制裁措施」對大陸幾乎沒有影響,台灣自己反而受傷慘重,尤其損害台灣業界在香港的利益。此外,若停用「港澳條例」,早前外界已批評蔡政府過橋抽板。

  【大公報訊】據中央社報道,台當局陸委會9日表示,鑒於香港國安法及其第43條實施細則已分別實施,對台灣民眾赴陸港澳等風險大增,呼籲台灣民眾審慎評估前往或過境陸港澳行程。

  至於公務員赴陸港澳,邱垂正指出,過去對三地的規定有所區別,不過,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陸委會提醒公務人員赴港澳也要提高警覺,後續會檢討相關機制。

  媒體詢及「香港辦事處」(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是否有「撤館」的可能,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駐港機構不會主動撤離,會在當地確保在港台人的安全及持續維護台港雙方民眾權益福祉,「會努力到最後一分一秒」。

  另外,蔡政府為援助港人而設立的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7月1日開幕。邱垂正表示,該辦公室營運至今已接獲近700通電話或郵件詢問。內容涵括移民、定居、投資及就學等事宜。

  反制「三箭」對台灣很傷

  台北中評社發表評論文章指出,香港國安法上路,日前發布的第43條實施細則明訂可向外國及台灣政治性組織或代理人要求因涉港活動提供資料,在台灣炸鍋,民進黨已表明不會配合,蔡英文揚言必要時會考慮反制措施。在美中尖銳對抗之際,台灣一旦啟動反制,勢必是兩岸進一步升高危機的開始。

  文章說,蔡英文揚言要反制香港國安法實施細則的涉台內容,匿名「國安」官員接受親綠媒體訪問進一步表示,「一旦中方加大緊縮措施,未來最壞情況將不排除撤館處置,以及重估香港特殊地位,停止適用港澳條例。」事實上這反制「三箭」對大陸幾無影響,台灣自己反而受傷慘重。就以停止適用「香港澳門關係條例」或重估香港地位來說,在香港國安法上路之初,蔡英文就曾提過,台灣朝野也討論過。「港澳條例」一停,港澳地區法律地位就比照大陸,不論是港澳人士來台,台灣人赴港澳,以及相關的經貿、交流等都有很大衝擊,對台灣很傷,依賴香港調度資金、處理轉口等業務的台灣企業界率先中槍。

  文章分析,這次香港國安法事件,美國、英國等揚言將制裁香港,一度被認為外資會大撤離,但在商言商,如果香港有錢賺外資為何要撤離?更何況美國總統特朗普11月能否連任、美中關係會不會改變還不得而知。再者,以中國經濟量體,外資若撤出香港,陸資馬上補位,香港照樣繁榮,甚而可能因香港社會恢復安定進來更多資金。而台灣若反制,將香港視同大陸,或撤走駐港辦事處對香港、大陸都沒影響到什麼,只是台灣自己失去一個海外據點,台商更不方便。美國、英國宣稱要制裁香港都未必能做到令出必行,精準打擊,何況是籌碼稀少的台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