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台辦:蔡拒「一中」 威脅台海和平

時間:2020-05-21 04:24:02來源:大公報

  圖:國務院台辦: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遵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同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

  中國外交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祝賀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就職,將其稱為所謂「總統」,並吹噓美台「夥伴關係」。美國政府一些官員和美國一些政客向蔡英文發視頻賀辭。美方上述舉動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憤慨,並予以譴責。

  中國國防部:對蓬佩奧涉台言論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挾洋自重沒有出路,以台制華注定徒勞。「台獨」分裂勢力及其行徑有悖民族大義,必將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5月20日開始第二個任期。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圖謀「法理台獨」。這些都嚴重威脅台海和平穩定。對於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稱蔡英文為「總統」,中國外交部、國防部、國台辦20日同時敦促華府停止同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並強調中方將對美方錯誤行徑採取必要應對措施。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及中新社報道:蔡英文20日發表就職演說,兩岸部分重申今年1月提出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八個字,並表明反對「一國兩制」。馬曉光20日就民進黨當局領導人「520」講話中有關兩岸關係內容應詢表示,當前,兩岸關係形勢複雜嚴峻。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一些政客製造兩岸對立,阻撓兩岸交流合作,企圖從地理和法理上切割台灣與大陸的關係。他們加緊勾連外部勢力破壞台海和平,「以疫謀獨」。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鼓噪所謂「修法」「公投」,圖謀「法理台獨」。這些都嚴重損害台灣同胞福祉,嚴重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嚴重威脅台海和平穩定。

  「台獨」是逆流是絕路

  馬曉光強調,祖國統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台獨」是逆流,是絕路。我們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任何分裂國家的行為,絕不容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中國內政。

  馬曉光表示,我們將繼續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努力促進兩岸同胞交流合作,融洽兩岸同胞感情,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我們積極幫扶廣大台商台企紓困和復工復產,支持廣大台胞在祖國大陸享有更多發展機會和獲得感。我們願意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同台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加強交往,繼續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對話協商,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共同奮鬥。

  國防部:堅決捍衛國家主權

  此外,蓬佩奧19日在美國務院網站和其個人推特發聲明,祝賀蔡英文就職連任。對此,馬曉光20日表示,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遵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同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

  中國外交部5月20日發表聲明。聲明指出,美方舉動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憤慨,並予以譴責。中方將對美方錯誤行徑採取必要應對措施,由此產生的後果應由美方承擔。

  中國國防部20日也就美方涉台舉動發表聲明。聲明指出,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14億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來干涉。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人民解放軍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定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