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我郝某人一生一世就是中國人」\朱穗怡

時間:2020-03-31 04:23:56來源:大公報

  台灣地區知名退役將領郝柏村昨天在台北病逝,享年101歲。他是島內少數具有實戰經驗的高級將領,從1935年16歲報讀黃埔軍校到1989年70歲卸任「參謀總長」,長達54年的戎馬生涯中,轉戰大江南北,後赴台灣,出將入相,縱橫政軍界,見證了風起雲湧的中國近代史。雖然郝柏村定居台北,但始終不忘自己是中國人。1993年他振臂高呼「消滅台獨」的情景至今讓人難忘。他說「不講反『台獨』,而是要消滅『台獨』」,所以被譽為「反獨大將」。這些年他奔走兩岸,積極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要求台當局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為推動兩岸和平作出不可磨滅的貢獻。如今郝柏村離世,令人扼腕。

  筆者有幸曾與郝柏村先生有過一面之緣。那是2016年8月中旬,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在香港舉辦「我們中國人的抗戰史:中華民族抗日戰史」論壇,邀請來自大陸、香港、台灣的專家學者與退役將軍共同探討中華民族的抗日戰爭歷史。作為台灣退役將領的代表,郝柏村在論壇上進行了專題演講。會後他接受了筆者與其他兩位同行的聯合採訪。當時郝柏村已是97歲高齡,但精神矍鑠、面色紅潤,聲音洪亮、思維清晰。他特別強調自己是一個堅定的統派,台灣要依照「九二共識」,不能拒絕統一。兩岸要遵循由和平共存、和平發展再到和平統一的進程。

  近年郝柏村雖然已年屆高齡,但極積極推動兩岸和平,與「台獨」分子作鬥爭。他曾在香港轉機回江蘇掃墓時,面對機場嗆聲的民眾說:「我郝某人,一生一世,就是個中國人。我和李登輝不同,他在蔣經國面前說自己是中國人,如今不說了,我過去說,現在說,將來直到我死,我仍然說,我就是個中國人」。

  郝柏村1919年出生於江蘇鹽都,1938年19歲畢業於黃埔軍校,當時的校長蔣介石特批了他們這些畢業生十天假期,允許他們回鄉探親。誰也沒有想到,那是郝柏村是最後一次見到父母。那一別竟成永訣。直至1999年4月,郝柏村才帶着家人回到江蘇老家祭祖,那一年他已是七旬老翁,正是「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此後,他六次率領子孫回鄉尋根,每次都強調「中國人,不能忘記自己的根本」。他還在回憶錄自序中寫道:「台灣人不認同中華民族,必將帶來無窮災害,最令我憂心」。斯人雖逝,風範長存。兩岸同胞定會攜手努力,共同堅決反對「台獨」,維護台海和平穩定,致力實現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