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台北法案」是口惠而實不至\朱穗怡

時間:2020-03-30 04:23:51來源:大公報

  雖然美國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但美國總統特朗普仍不忘簽署「台北法案」。這並不令人意外。近年,凡是美國國會通過的「挺台」法案,特朗普都會簽署。這次也不例外,反正聯邦參議院和眾議院都已經通過了,特朗普不過是做個順水人情,只賺不賠,符合他商人的本性。「台北法案」看似美國加大「挺台」力度,但其實是老調重談。該法案聲稱,協助台灣加強與「邦交國」的「外交」關係,繼續向台灣提供防禦物資,加強美台雙方經貿合作。這些都是華府這些年一直在做的「挺台」動作。尤為諷刺的是,「台北法案」最大的受益者不是台灣而是美國。所謂「提供防禦物資」就是要台灣灑錢繼續向美國購買武器。而「經貿合作」則是要台當局允許美國瘦肉精豬肉入島。說穿了,「台北法案」是華府圍繞自己的利益而制訂的。

  美國一些「親台」國會議員當初炮製「台北法案」的主要目的是企圖阻止台灣的「邦交國」與台灣「斷交」。民進黨蔡英文政府自4年前上台以來,迄今拒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政治互信基礎,導致兩岸關係惡化,兩岸雙方失去「外交休兵」的默契。蔡政府在短短4年內就接連失去7個「邦交國」,「斷交潮」有如雪球般越滾越大。其實這些年,在一些國家與台灣「斷交」之前,美國就已經對這些國家軟硬兼施。

  去年美國副總統彭斯曾親自致電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希望該國不要與台「斷交」。在攔阻無效後,彭斯立即拒絕在聯合國大會與其會面,美國部分議員還威脅停止對所國的援助。正當美國發起報復行動時,另一太平洋島國基里巴斯迅速宣布與台灣「斷交」,令華府顏面掃地。如今「台北法案」也聲稱要建立賞罰制度,即美國要對與台灣保持或建立「邦交」的國家釋出善意,對與台灣「斷交」的國家則要進行打擊報復。但成效有多大?華府和台當局心中了了。

  世界上已經有180個國家同中國建交,美國早在四十多年前就在一個中國的原則基礎上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台北法案卻公然阻撓其他主權國家同中國發展正常國家關係,這毫無道理,是赤裸裸的霸權主義邏輯。

  台灣不是一個國家,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但華府絞盡腦汁地協助台灣維持與「邦交國」的關係,這無異於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已經踩到了一個中國原則的紅線,只會進一步破壞兩岸關係,危害台海和平,增加台海爆發軍事衝突的危險。

  中國國防部近日表示,絕不允許外國勢力打「台灣牌」,絕不容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解放軍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一切分裂活動,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