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台當局炒作疫情打不開世衛大門\朱穗怡

時間:2020-02-10 04:23:49來源:大公報

  搞「台獨」與處理疫情,哪個重要?民進黨蔡英文政府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前者。在應對重大疫情的關鍵時刻,台當局竟還絞盡腦汁地炒作要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企圖在國際社會營造「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錯誤觀感。然而,無論台當局如何砌詞狡辯,無論美國如何推波助瀾,台灣都無法加入世衛組織,因為台灣不是一個國家,而是中國的一部分。如果台灣可以加入世衛組織,哪是不是美國的50個州也可以加入世衛組織?

  美國、歐洲商會等叫囂讓台灣參與世衛組織的理由是「把台灣排除在世衛組織之外,無異於剝奪台灣民眾取得全球重要衛生資訊與資源的權利,使台灣與全世界民眾陷於高風險之中」。這顯然是混淆視聽。

  此次疫情發生後,大陸多次及時向台灣地區通報疫情防控最新信息,專門安排台灣地區防疫專家於上月赴武漢現場考察。此外,根據中國政府同世衛組織達成的共識,中國台灣地區設立了世衛組織《國際衛生條例》聯絡點,擁有登錄世衛組織事件信息網站的帳號,可登錄該網站並及時獲取世衛組織發布的全球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信息。台灣地區的醫療衛生專家還可以適當身份參加世衛組織技術性活動,據不完全統計,僅去年,台灣地區就有10批11人次專家參加世衛組織舉辦的技術會議。由此可見,在獲取全球重要衛生信息和醫療技術方面,台灣地區並不存在障礙。

  世界衛生組織是僅限主權國家加入的聯合國專門機構。台灣作為中國一部分無權加入。過去在國民黨馬英九政府時代,台灣地區連續八年獲准參加世衛組織大會。這是因為馬政府堅持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使兩岸雙方得以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協商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問題。然而,自民進黨四年前上台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政治基礎,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台灣地區也已連續三年被世衛大會拒之門外。這責任完全是在於民進黨當局。如今發生疫情竟倒咬一口,不僅無視大陸方面善意與誠意,還卑劣地炒作所謂「國際防疫缺口」等言論,愚弄民心、打悲情牌和藉機謀求政治私利的險惡用心暴露無遺。

  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公認的國際準則,不容挑戰和踐踏。台當局想藉疫情打開世衛組織的大門,根本就是痴心妄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