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小三通」將暫停 台胞返陸開工難

時間:2020-02-09 04:23:43來源:大公報

  圖:8日,不少在陸的台灣民眾乘小三通客船回金門\中央社

  【大公報訊】記者蘇榕蓉福州報道:「還好我前兩天訂了10日從台灣桃園機場直飛廈門的機票,不然如何回廈門工作也很頭疼。」台灣方面陸委會7日決定自10日起暫停「小三通」客運船舶往來,台青、廈門啟達台享創業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范姜鋒向大公報表示,不少在閩台胞經常會選擇成本低廉、航線快捷的「小三通」往返兩岸,「小三通」暫停後特別會對兩岸都有公司的台商產生不小的影響。

  范姜鋒表示,暫停「小三通」之舉亦會造成機票的漲價。「我前兩天訂時直飛才700多元(人民幣,下同),7日晚一看,已經漲至1500多元了,那就要足足多花800多元的冤枉錢。」在福州經營貿易生意的馬祖台商楊智謙,基本每月都要乘「馬尾至馬祖」航線往返兩岸,他指出只能過幾天到台灣買機票直飛廈門,然後再乘坐動車到福州,「實屬無奈之舉,耗時費力、票價昂貴,又是舟車勞頓,很不方便。」

  台應共商調整 勿片面宣布

  據悉,台「交通部」宣布自10日到4月29日晚,兩岸航線除往返北京、上海浦東、上海虹橋、廈門及成都航線外,其餘暫停至4月29日。廈門市台協會會長吳家瑩接受大公報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小三通」作為台商往來大陸的重要通道之一,一旦暫時關閉肯定會對台商往來兩岸之間造成比較大的影響,尤其是對於春節剛過那些需要返回大陸開工的台胞將造成直接的困擾。他注意到所幸廈門高崎機場的直航航線沒有暫停,多少將緩解一些台商出行的困難,相信戰勝疫情後一切將會恢復如初。

  國民黨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向大公報表示,陸委會的決策如果完全基於兩岸之間共同抗疫、防疫,應該要和大陸好好溝通,不管「小三通」還是「大三通」,可以共同商議調整或暫停之舉,而不是這樣單方面的片面宣布。林定芃稱,希望在全面抗疫防疫節骨眼上,民進黨絕對不要政治操弄,要以人道關懷為主,兩岸共同防疫抗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