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蔡英文「刀槍不入」的「秘笈」\朱穗怡

時間:2019-12-06 04:26:49來源:大公報

  這幾個月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彷彿練就「金剛不死之身」、「刀槍不入」,儘管醜聞纏身,但其支持度不降反升。不論是其博士論文錯漏百出、疑點重重,還是「總統府」人員借外訪之便違規大量購買免稅煙,蔡英文幾乎毫髮無損。外界納悶:蔡英文到底有何「秘笈」?隨着綠營網軍頭目楊蕙如案曝光,人們終於知道了其中的奧秘。原來蔡英文除了撿到「香港修例風波」這把槍外,操控網絡輿論也是其利器之一。由此便不難理解為何蔡英文政績乏善可陳仍能領先國民黨對手韓國瑜,因為只要一出現不利蔡英文和民進黨的消息,民進黨的「鍵盤大軍」便會立即出擊,為台當局「護航」。

  台北地方檢察機關日前偵破楊蕙如案,首次證實島內有網軍左右民意導向。雖然民進黨急忙與楊蕙如切割,但楊蕙如是民進黨黨員,又與民進黨元老謝長廷關係密切,而且民進黨藉屏東縣長潘孟安去年選舉時還豪花50萬(新台幣,下同)請楊蕙如任職董事的網絡公司執行網路輿情蒐集。民進黨急於撇清與楊蕙如的關係,不過是「兔死狗烹」罷了。

  無獨有偶。網絡社交平台臉書(facebook)日前公布了台灣政黨刊登選舉、政治或社會議題相關廣告的金額,居榜首的正是民進黨。從11月1日至12月1日止,在臉書上全台共投放4868則政治類廣告,總花費394萬元。民進黨共投放8篇廣告,花費26.809萬元,是政治廣告出資者前20名中唯一的政黨,而推廣貼文都以「護國會、保台灣」形象廣告為主。台當局「經濟部」在這項排名中位居第17,共投放21則廣告,是政府部門中最肯花錢在粉絲專頁的部會。民進黨籍候選人也較願意在臉書投放廣告,個別候選人出資額由民進黨立委候選人許淑華奪冠,單月廣告投放花費16萬元。相較之下,不管是「百年老店」中國國民黨,還是新生代政黨「時代力量」黨的粉絲專頁,並沒有廣告投放的紀錄。今年由台北市長柯文哲創立的台灣民眾黨,則有一筆4000元的廣告。

  臉書是台灣年輕人喜愛的網絡平台,民進黨在臉書上投放大量資源,向年輕人灌輸其理念和主張,難怪民調顯示七成年輕人挺蔡,只有兩成年輕人挺韓。這反映了民進黨能緊緊抓住年輕族群的心理和愛好,因而較容易獲得新生代的支持。

  島內媒體指出,早在十年前,蔡英文擔任民進黨主席時已成立「網路部」,整合了一支能征善戰的網軍。這些由民進黨中央出錢養的,才是正規的小英「御林軍」。像楊蕙如這種依附派系的「附隨組織」,數目不亞於正規軍,皆構成綠營網軍的強大火網。這次選戰民進黨在「空戰(網軍)」方面取得優勢,成功操縱網絡輿論,難怪「刀槍不入」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