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26條」派定心丸 台企進軍「一帶一路」

時間:2019-11-07 04:24:0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賀鵬飛南京報道:隨着大陸提出的「一帶一路」合作倡議的深入推進,越來越多的台商加入其中。有台商表示,大陸最新發布的《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簡稱「26條措施」)特別涉及領事保護和貿易救濟等內容,必將有助於台商進一步開拓「一帶一路」市場。

  在剛剛閉幕的2019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上,台灣最大的工程公司之一中鼎集團與大陸央企國電科技環保集團簽訂了三個「一帶一路」沿線工程項目合作協議。中鼎集團子公司京鼎工程建設有限公司董事長張鐵石表示,兩岸工程業界有很大的互補空間,大陸的工程建設隊伍、材料和設備在國際上具有相當大的競爭力,而台灣一些大型工程企業例如中鼎早在1970年代即已進入「一帶一路」沿線市場,建立了良好的聲譽。

  張鐵石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存在制度能力不強、市場機制不健全、相關配套缺失等問題,商業及國家風險不易掌控。兩岸企業合作,結合雙方的技術及管理經驗,不僅能提升項目技術質量及創新,而且能強化風險識別,以消弭重大項目風險。

  針對台商台胞在海外可能遭遇突發安全事件,「26條措施」特別提出台灣同胞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外使領館尋求領事保護與協助,申請旅行證件。台灣華新麗華集團董事長焦佑倫認為,相信這一新措施可以促進台商走進非洲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投資。他說,「一帶一路」合作代表的是趨勢,兩岸企業不應區分境內境外,共同參與「一帶一路」沿線市場投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