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接單率不佳 台出口全年恐負增長

時間:2019-11-04 04:23:5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央社報道:台灣「財政部」8日將公布10月進出口統計,看好傳統外銷旺季、台商產能回流效益延續及新興科技商機發酵等有利因素,預估第4季出口很有可能轉為小幅正增長。但學者認為,雖進入出口旺季,但各項數據看來,投資、進貨需求停滯,傳統產品接單普遍不佳,資通訊產品難撐大局,10月,甚至第4季轉正機率都不大。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在外銷訂單連續11個月負成長狀況下,光靠蘋果新機銷售狀況佳、或是資通訊產品在台生產比重增加挹注出口成長,難以填補石化、金屬、塑橡膠、機械等傳統貨品需求衰退的缺口。

  孫明德指出,觀察近期公布的經濟數據,美國與日本第3季投資幾乎沒成長,採購經理人指數也持續下跌,顯示各國大型廠商對景氣看法不樂觀,採取不投資、不進貨的策略,作為原物料的石化、金屬,以及投資所需的機械,短期內應難有較好表現。

  美中貿易談判近期傳出好消息,美方表示有望在11月簽署協議,屆時可能帶動景氣回溫,不過,孫明德對此看法保守,認為業者今年已經聽過太多「好消息」,在正式簽署、確認內容為何之前,這類消息對他們已經「不痛不癢」。因此,孫明德認為,今年第4季至明年第1季,出口轉正機會都不大,但可觀察衰退幅度是否可能縮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