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遷台歷史記憶」展現兩岸親情紐帶

時間:2019-10-10 04:24:03來源:大公報

  圖:「遷台歷史記憶」展出部分遷台人物珍藏的信件\張帆攝

  【大公報訊】記者張帆報道:「我家的兩岸故事──遷台歷史記憶」展覽9日從高雄移師上海舉行。這場展覽以多元互動方式呈現遷台人物及其後代真實經歷的影音紀錄及文物,包括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現代水墨畫之父名家劉國松、蘇州「嚴家花園」園主嚴家淦四公子嚴雋泰、親送老兵骨灰歸葬故里的「感動中國」人物高秉涵、表演與相聲大師宋少卿等,都貢獻了自己的家藏記憶。

  2016年,台灣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啟動建立《遷台歷史記憶庫》計劃。基金會深入兩岸民間調研,擬出905位遷台歷史見證者名單,目前已採集其中714位的歷史記憶。包括遷台一代、二代、三代及其親友家屬的影像資料和他們歷代傳承的家族紀念物、傳家寶。

  受訪者涵蓋公務員、軍人、學者、商界人士、教職人員、文化藝術從業人員、媒體工作者等,有知名公眾人物,也有默默無聞的百姓人家。計劃旨在呈現出大時代小人物的真實故事,還原勾勒了一頁頁遷台歷史的流變脈動。

  上海市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會長李雷鳴表示,正確認識兩岸同胞同根同源的歷史軌跡,不斷增強兩岸同胞血肉相連的親情紐帶,需要兩岸同胞同心共付的努力,以及持續不懈的守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