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不只所羅門 海地又傳將棄台

時間:2019-09-16 04:23:53來源:大公報

  圖:在所羅門研究「十一」前與台灣「斷交」之際,台當局另一「友邦」海地也亮紅燈。圖為今年七月,蔡英文竄訪海地,在機場獲海地總統摩依士(右二)迎接\資料圖片

  台當局與所羅門群島的「邦交」正在告急中,島內政客及媒體又接連曝出,另一「友邦」海地也亮起了紅燈。中國海地貿易發展辦事處代表王向陽日前明確表示,如果海地政府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中國政府願意同海地建立正常的國家關係,並加強與海地在政治、經貿、衛生、教育等多領域的合作。對此,兩岸專家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只要蔡英文當局繼續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台灣的「斷交」潮勢必繼續,國際處境也將更加艱困。\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台當局目前僅剩17個「邦交國」,其中就包括所羅門群島和海地。據台媒報道,所羅門群島13日就是否與中國建交一事召開內閣會議,但沒有做出結論。該國總理府表示,17日將繼續開會,盼21日前做出決定。而就在台當局與所羅門「邦交」告急之際,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加碼爆料,海地「邦交」也可能生變。

  事實上,9月4日,中國駐海地商代處代表王向陽在接受海地最大報紙《新聞人報》採訪時就表示,如果海地政府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中國政府願意同海地建立正常的國家關係,並加強與海地在政治、經貿、衛生、教育等多領域的合作。

  拒「九二共識」 「斷交」潮繼續

  而在9月11日,國台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在回應所羅門群島或與台灣「斷交」時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順應這一時代潮流是絕大多數國家的選擇。目前我們與178個國家建立並保持外交關係,這一趨勢還會發展。

  對於海地或與台「斷交」的消息,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教授向大公報表示,有鑒於大陸政經實力的增長,台灣在加勒比海和南太平洋所謂的「友邦」,其實有許多都想和大陸建交。馬英九時代兩岸之間有「九二共識」的定海神針,在大陸的善意下,台灣還能夠維持與這些國家的關係。現在蔡英文抱美國大腿,挑釁大陸,挑起兩岸敵意,大陸不再客氣,這些「友邦」自然會棄台灣而去。

  廈門大學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向大公報表示,隨着中國大陸在國際上的地位不斷提高,不少國家都想分享大陸經濟發展成果。此起彼降,台灣的影響力將會越來越弱,過去台灣靠「金錢」維持與一些海島國家的「邦交」將難以為繼。李非認為,只要蔡英文當局繼續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台灣的「斷交」潮還將繼續,台灣的國際處境也將更加艱困。

  「一帶一路」吸引台「友邦」

  國民黨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表示,台灣的「友邦」紛紛轉向與中國大陸的建交顯然是因為大陸的崛起,它在經濟上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同時大力推展「一帶一路」的倡議,台灣的「友邦」想要發展經濟,這些勢必會對其起到相當大的吸引力。

  林定芃續稱,若所羅門和海地轉向與大陸建交,對於民進黨執政的蔡英文政府顯然是重大的打擊。這將加速台灣所謂「邦交國」的「雪崩」效應。他強調,台灣的國際空間建基於兩岸關係,若蔡英文不斷升高兩岸對抗,台灣的國際空間必然越來越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