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郭台銘退出國民黨 大選三人爭雄

時間:2019-09-13 23:48:56來源:大公報

  圖: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12日發表退黨聲明,表示正式退出國民黨,預計將獨立參選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並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結盟。圖為日前郭柯二人一同前往寺廟祭拜/網絡圖片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是否會選擇獨立參選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備受關注。國民黨榮譽黨主席連戰等31位大佬,12日在各大報刊登「團結、奮鬥」聲明,意圖勸退郭台銘投入2020大選。然而,郭台銘隨後即由幕僚發表退黨聲明,表示正式退出國民黨。兩岸專家表示,郭台銘退黨下一個步驟應該是獨立參選,「郭柯結盟」的態勢將越來越明顯。就韓國瑜和郭台銘而言,最後一個機會可能就是「棄一個保一個」,誰能夠掌握棄保的主動權,獲取最多非綠選票,或許還有和蔡英文一拼的本錢和機會。

  [大公報記者]蘇榕蓉報道

  12日的台灣四大報,刊登連戰、馬英九、蕭萬長、吳敦義、吳伯雄、朱立倫、洪秀柱、郝龍斌等31位國民黨大佬親筆簽名連署的廣告,呼籲2020台灣大選國民黨參選人、現任高雄市長韓國瑜和郭台銘能合二為一,以誠意謀求真心的合作。但是郭台銘並不領情,當日上午由其幕僚蔡沁瑜代為發表退黨聲明,抨擊國民黨「迂腐」、被很多「百年世襲」中常委把持,更指不少參與連署的人「人在曹營,心在漢」。蔡沁瑜並於下午赴台北市中正區黨部退回榮譽黨員狀、國民黨證和辦理退黨手續。

  幕僚代郭退回榮譽黨員狀

  郭台銘宣布退黨後,國民黨即召開記者會,表示郭尚未走完退黨程序,一切將依黨紀辦理。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則表示,大老登報自己之前不知情,但顯然他們都非常憂心,他呼籲無法再忍受民進黨執政的民眾及郭台銘,都應該團結,「顧全大局、大處着眼、發揮大愛比什麼都還重要」。而針對郭台銘「世襲」抨擊,國民黨中常委姚江臨回應指出,中常委由黨代表投票產生,是最民主的方式產生,不叫世襲。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鈕則勳教授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現在郭台銘參選的可能性非常高,因為有柯文哲做其後盾,所以「郭柯結盟」的態勢越來越明顯。而若郭台銘和韓國瑜陣營相互扯票,可能會讓蔡英文漁翁得利。就郭韓二人而言,最後一個機會可能就是棄保,誰能夠掌握棄保的主動權,獲取最多非綠選票,或許還有和蔡英文一拼的本錢和機會。

  「郭柯結盟」態勢更明顯

  今年4月17日,郭台銘獲國民黨頒發榮譽狀,隨後宣布參加台灣大選國民黨內初選。7月15日,國民黨黨內初選結果出爐,韓國瑜勝出並經程序成為中國國民黨提名人。郭台銘落敗後,幾乎與國民黨零互動,與現任台北市長、不久前創建台灣民眾黨的柯文哲及國民黨內政要王金平互動熱絡,引發媒體猜測。近日,台灣媒體報道,郭台銘接受日本媒體訪問稱「持續朝參選方向準備」;又關注郭柯王三人代表現身台灣選務機構了解相關事務。

  12日的TVBS最新民調顯示,比較蔡、韓對決與蔡、韓、郭競逐兩種情況,若郭台銘參選,對於蔡英文支持度的影響,明顯大於對韓國瑜的影響。如果是藍綠對決的情況,蔡英文支持度維持49%,韓國瑜則略增至42%;若蔡英文、韓國瑜、郭台銘三人競逐,韓國瑜支持度34%,蔡英文32%,郭台銘25%。此民調調查時間為9月9日至11日,即郭台銘宣布退出國民黨之前。

  支持度

  最新民調

  韓國瑜 34%

  蔡英文 32%

  郭台銘 25%

  (資料來源:TVBS)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