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從「吃不起茶葉蛋」到「吃不起榨菜」\朱穗怡

時間:2019-08-15 04:24:19來源:大公報

  涪陵榨菜最近名揚兩岸。最大的「功臣」當然是號稱台灣「財經名嘴」的黃世聰了。他近日在政論節目《關鍵時刻》中語出驚人地說「大陸人連榨菜都吃不起了」。而所謂的理據則是他說「大陸內部問題非常嚴重,有一檔股票叫涪陵榨菜,業績好的時候,表示大陸一般中下階層過着不錯的日子,因為吃泡麵配榨菜,但涪陵榨菜最近股價大跌、業績大壞,因為他們連榨菜都吃不起了」。此言一出,立即引來大陸網友的訕笑:「嚇得我趕緊去買包榨菜炫一下」、「別說了,我都在啃樹皮了」。有意思的是,烏江涪陵榨菜還寄了一箱榨菜送給黃世聰,說「『關鍵』是我們吃得起,也能讓《關鍵時刻》人人吃得上」,並「感謝他能在節目中以如此激揚的情緒推薦了大陸已有1000年歷史的榨菜,以幽默、詼諧、自嘲的方式教授了漢語『涪』(發音同『福』)的讀音,激發網友炫fu(富)的聰明才智和熱情。」

  「大陸人吃不起榨菜」的笑話正爆紅,另一個「五糧液漲價」的故事又來「搶戲」了。同樣是在《關鍵時刻》的節目中,有台灣名嘴稱,「大陸經濟不好,大陸民眾借酒澆愁,因此五糧液價格大漲」。大陸網友紛紛留言說「我吃不起一元一包的榨菜,所以每天借酒澆愁,每天喝一瓶一千多的五糧液。」據說,五糧液的銷售價格已漲至1399元。

  台灣名嘴大談「榨菜」與「五糧液」,不禁讓人想起自相矛盾的故事。一個名嘴說「大陸人窮,吃不起榨菜」,另一個名嘴卻說「一千多元一瓶的五糧液熱賣」,如果大陸人真的窮,又如何喝起得五糧液?真不愧是「名嘴」,只不過是「臭名遠播」罷了。有網友說「請灣灣(台灣)保持這個智商一百年不許變」。這當然是玩笑話,「灣灣」能否保持這種「智商」一百年,沒人知道,但起碼已保持了近十年。早在2011年就有台灣教授說「大陸百姓收入低,吃不起茶葉蛋」,後來島內又有人說「大陸人沒見過手提包」、「大陸人買不起電腦」,還有人問「上海有沒有高樓」、「大陸有沒有地鐵」?這些其實不是「玩笑話」,凸顯了部分台灣民眾對大陸相當缺乏了解。不了解便容易產生誤解,不了解便容易聽信謠言。這也是為何民進黨對大陸的抹黑在台灣仍有「市場」的重要原因。雖然兩岸開放交流30多年,但島內仍有相當一部分人從未踏足大陸,而台灣的親綠媒體又經常戴着有色眼鏡看大陸,一些台灣民眾也就無法真正了解大陸的發展狀況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