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兩立委退黨 「台獨」小黨「時力」瀕瓦解

時間:2019-08-14 04:24:12來源:大公報

  圖:立委洪慈庸13日宣布退出「時代力量」\中央社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台灣「太陽花運動」後成立的「台獨」政黨「時代力量」(「時力」)黨近來瀕臨瓦解。因黨內路線問題,創黨人之一林昶佐退黨,上任黨主席不足半年的邱顯智也因黨內成員政治操守問題辭職負責,黨籍立委洪慈庸13日也退黨,並以無黨籍身份競逐連任。島內學者認為第三勢力的消逝,顯示泛綠已經在民進黨整合下歸隊。

  「時代力量」黨在2014年選舉時獲民進黨扶持,剛成立就成為「立法院」第三大黨,但也在民進黨上台後多番批評當局勞工政策推行不力。面臨台北市長柯文哲成立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的支持者也面臨流失危機。

  民進黨日前甫宣布區域立委禮讓「時代力量」林昶佐、洪慈庸,不到24小時,林昶佐就宣布退黨,洪慈庸當時則哽咽表明不退黨。結果,才過10天,洪慈庸又出面開記者會宣布退黨。洪慈庸表示,還是沒有感受到黨內要處理路線分歧的問題,她退黨後將以無黨籍的身份參選立委。但她並沒有表態支持蔡英文連任,也沒有加入民進黨的打算。

  柯文哲組黨衝擊「時力」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榮譽教授趙永茂認為柯文哲成立政黨對於「時代力量」有影響,因兩黨的支持者高度重疊。但他也提醒,柯文哲組黨至今,路線仍沒有明確定位,柯因害怕落選而不敢參選大位,企圖威脅郭台銘與自己合作。近日,支持者的聲勢、旁觀者的熱情已經慢慢降溫,照此趨勢,台灣民眾黨也會面臨今日「時代力量」的命運。

  由於「時代力量」黨、綠黨、社民黨等小黨的立場與民進黨相近,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成功修補初選裂痕之後,也開始着手整合黨外的各陣營。趙永茂預測,在經歷了2014年第三勢力崛起後,2020年台灣大選將回歸藍綠對決的基本盤。

  根據「立法院組織法」規定,同黨籍立委必須有3席以上,才能組成黨團。林昶佐、洪慈庸相繼退黨,高潞·以用立委因其助理疑因不當申請補助而被「時代力量」開除黨籍。如今該黨僅剩下黃國昌、徐永明兩名立委。該黨發言人陳志明13日表示,與民進黨的後續合作會談將暫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